Alex_best.jpg  

訪問 by 吉兒 

當初繁星出版的編輯跟我邀“拍出我的漂亮寶貝”一書的稿時,我只問了書的內容方向,完全沒問書裡還有收錄誰的稿。

編輯大致說內容有介紹相機器材,有專業親子攝影師,還有教學的。我心想還好沒叫我寫“教學”咧(冒汗~) XD 

會拍的人不一定會教,很多攝影教學課程,新手攝影父母也不一定都能輕易理解上手。

要把相機的設定從“全自動”改到其他設定,對很多新手攝影父母來說都很怯步,能找到實用的教學真的會幫助很多。

當我收到“拍出我的漂亮寶貝“一書時,翻到”Alex爸爸的攝影教室“的部份時,我好驚喜!哇~好棒的生活照啊~

Alex的照片很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裡面有很多的愛,女兒純真甜美的笑容,在爸拔細膩的觀察捕捉下,變的特別的美。

我一直都很欣賞用攝影替小孩/家人紀錄的爸拔馬麻們。這絕對是以後送給小孩/家人最棒的禮物了。

除了被照片吸引,我仔細的讀Alex的教學,從如何引導小孩、構圖、光圈快門、逆光、黑白照,甚至基本photoshop都教到了!!

Alex的教學淺顯易懂,對新手攝影父母來說,真的是懂這些,就能拍出很棒的照片了!

書一看完,我當然就馬上去邀了Alex爸拔來給我們訪,真是太容幸啦~

(問題提供:吉兒,Lois,小仙)

﹣﹣﹣﹣﹣﹣﹣﹣﹣﹣﹣﹣﹣﹣﹣﹣﹣﹣﹣﹣﹣﹣﹣﹣﹣﹣﹣﹣﹣﹣﹣﹣﹣﹣﹣﹣﹣﹣﹣﹣﹣﹣﹣﹣﹣﹣﹣﹣﹣﹣﹣﹣﹣﹣﹣﹣﹣﹣﹣

LPM: 請簡單介紹一下您自己和您居住的城市。

Alex: 各位好~我是Alex,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除了喜歡用攝影紀錄孩子的成長外,也喜歡分享拍攝小朋友的心得。


LPM: 請問您有設計、藝術、攝影專科等相關求學背景嗎?

Alex: 沒有。一切攝影的觸覺全因為自己是一個爸爸^^。


LPM: 目前主要的職業是?

Alex: 主要從事I.T.行業。




LPM: 請問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攝影的? 

Alex: 7年前,本來對攝影沒有特別研究的我,只是用普通的數碼相機亂拍一通,

也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題材,但求拍攝到清晰照片已經心滿意足。

但自從囡囡出世後,想替她拍好照片的念頭便一直揮之不去,真的很想認真地把她每一分每一秒也記錄下來。

所以特別去買了我的第一部數碼單鏡反光機,也開始研究怎樣去把一張照片拍好。

頭一年,也常常用Auto或Program mode胡亂地拍。

因相機的質素,偶然也會有一兩張合自己的心意,但始終也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

所以之後便真正用手動曝光學習攝影,才漸漸把心中想的影像呈現出來。


LPM: 您相機都會隨身帶著嗎?每天都拍照嗎?

Alex3.jpg Alex.jpg

 Alex: 基本上盡量每天也會為小朋友拍照呢。平日下班回家,晚上也會用相機紀錄他們的生活。

很多人都覺得家裡的背景天天也是一樣,小朋友在家裡的生活或他們玩的東西我們都會習以為常,所以便沒有提起相機的興趣。

但雖知道小朋友於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活動、表情和喜愛的玩具,當時間過去,他們便會專注在其他的新事物。

所以我會好好把握,拍下他們每一個階段呢! 

另外於週末或假日,我當然會帶著相機與他們到不同的地方玩耍及拍照。

所以,只要是小朋友在我身邊,我的相機也多數在我身邊呢!



LPM: 最常使用的相機和鏡頭?為什麼?

Alex: 相機最常用的是NIKON D3s。因為它的對焦速度和高ISO能力真的對我拍攝小朋友時有很大幫助。

鏡頭主要是用50mm大光圈定焦鏡。因為它的焦距跟人的視覺非常接近,可以使我更容易捕捉我想要的感覺。

當然,它的大光圈也非常重要啊! 不單只可以有利於弱光環境下拍攝,也可以使我拍出淺景深照片,增加照片味道。


LPM: 防潮箱裡還有哪些其他的相機?

Alex: 相機的話除了Nikon D3s之外,還有一部差不多30年的NIKON FE 菲林相機。

這部相機是我小時候爸爸幫我拍照用的相機,但因早前快門壞了所以很久也沒有再用。

現在剛剛找到一些Nikon老師傅幫我修理好了,

所以現在我會開始多些用這個菲林相機幫我的囝囝囡囡拍照,希望可以把這部相機一代一代傳下去吧!(笑)


LPM: 請簡單介紹一下您兩個可愛的孩子。

Alex15.jpg Alex4.jpg

 Alex: 今年7歲的家姐Jasmine,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女孩,也是因為她才使我熱愛攝影呢!

1歲多的弟弟Justin,平常很喜歡笑,也很喜歡吃東西(笑),希望將來他喜歡給我拍照吧!


LPM: 一天之內,最喜歡和小孩子相處的時光是?

Alex: 只要是可和家人一起,任何時間也是好時光。


 

LPM: 囡囡幾乎是在您的鏡頭下長大的,她面對鏡頭是那麼的自然自在,您是如何引導她自然的表現?

她喜歡被拍照嗎?她會對您拍她的照片發表意見嗎?(笑)



Alex2.jpg Alex9.jpg

 Alex: 拍攝小朋友最重要的是把握住那個自然的瞬間。那什麼時候是他們開心的時候? 那就是玩耍的時間。

所以在我囡囡的照片中,有80%的時間也是在旁邊捕捉她玩耍或生活時的神情和動作。

所以為了保持他們的好奇心及興趣,我會帶他們去玩,或是帶他們做感興趣的事,

例如去公園,去草地野餐,帶他們去食雪糕,待他們投入其中時,就是你捕捉影像的好時機。

如果是一些我為他們設計的「主題性攝影」,例如「花女的夢想」、「爸爸,你知道嗎…我真的很喜歡南生圍」等,

通常我會事先跟她溝通,說一些故事,告訴她為什麼我想拍她和這個地方。

當她知道為什麼後,也會投入其中,願意給我拍照啦!
 
當拍攝的時候,我是很少會立即給他們觀看照片,始終這時正是他們玩耍的時候,他們根本不會有興趣看呢! 

反而我會之後才給她看看我為她拍攝的照片,當她看見照片很漂亮時也很開心,也會令他們回憶起當時開心的情境呢!


LPM: 在您的部落格”爸爸,我也要做攝影師“一文裡提到囡囡也對攝影有興趣。囡囡有自己的相機嗎?

您有計劃讓囡囡也開始自己的生活攝影紀錄嗎?可以提供給父母幾個建議如何引導他們對攝影也有興趣的小孩如何入門嗎?

(很多父母很怕小孩們玩弄他們的昂貴相機XD) 

Alex10.jpg Alex11.jpg

Alex: 家裡也有些小型的數碼相機,從小她有時也會愉愉拿來自己亂拍,但對攝影有濃厚興趣也說不上呢。

現在漸漸長大了,我也想試試培養她對攝影的興趣,希望她可學習攝影之餘,也不會對給我拍攝時失去興趣。

始終我也希望我跟她拍攝時她是願意和開心的。

之前我會給她用一些舊的相機,始終她們還是小孩,不能給她們用一些比較昂貴的器材(例如millorless 或單反),

除了容易弄壞之外,從小給小朋友用昂貴的東西對於他們的成長也會有壞的影響呢! 

今年為了真正開始培養她對攝影的興趣,我購買了一部防水防震的小型數碼相機給她,除了自己也可以用之外(笑),

希望她因為真正擁有了一部相機後會對攝影認真起來,也希望培養她珍惜物件的情操呢。

現在我會常常鼓勵她記錄自己生活的點滴,例如提議她拍攝自己的玩具、要吃的食物;

出外玩耍時會請她幫我和太太拍照,從而可提點她拍攝時要注意的地方,也可以使她練習多些,提高她對攝影的興趣。

但緊記不要強迫她們,始終攝影應該是一種開心的活動,如果她不願意的話我們不應該強迫她們呢。


LPM: 因為您已經有拍囡囡的經驗,現在拍囝囝,似乎是同樣的題材再拍一次。對您來說,是怎麼樣的心情來拍囝囝呢?

有什麼經驗是您拍了囡囡之後,在拍囝囝時,會特別提醒自己的?

Alex: 

在囡囡剛出世到大約2歲時,因為自己的經驗不足,所以會拍了大量的照片,

但算得上喜歡的真的佔很小數(特別現在看回以前拍的照片)。

現在拍攝囝囝的照片數量比囡囡時大幅減少,但反而喜歡的卻多很多呢! 

所以有了囡囡的經驗,拍攝弟弟時真的比較得心應手。

所以現在拍攝囝囝時,本能地會拍一些當年囡囡時拍不到的東西或感覺,可能也算是對囡囡的一種補償吧! (笑)

 


LPM: 延續上一題,也請您分享些同時紀錄兩個小孩的訣竅。

Alex6.jpg Alex5.jpg

 Alex: 拍攝二個小朋友比拍攝一個小朋友的難度高很多。

首先我們都喜愛用大光圈拍攝小朋友,但小朋友通常都不會站於同一個景深,所以會容易拍出只有一個小朋友面孔清晰的照片。

所以我們的光圈不可以放得太大。其次就是同一時間也可捕捉到兩個小朋友的神情也不容易,

有時家姐表情漂亮但弟弟便閉上眼睛;弟弟手舞足蹈但家姐又走出了攝影範圍。

所以我們要同一時間拍攝兩個小朋友或以上的話,最好要用一些物件、活動或突然其來的聲音令他們的焦點一致。

另外選用廣角鏡拍攝也會有很大幫助,因為拍攝焦距較短,可以和小朋友多些互動;

廣角鏡的視角較大,可以拍攝到較大面積的景物,令我在構圖上有更多的空間去表達照片的感覺。


LPM: 除了拍攝小孩外,您最有興趣的題材是?

Alex: 我只喜歡拍攝家人及孩子的成長點滴,所以一有機會我也會幫太太拍照呢~




LPM: 出了”拍出我的漂亮寶貝“一書後,對生活有什麼改變嗎?

在書裡,您提供了大量的拍攝技巧和引導的方式,真的是非常的實用,您是否對攝影教學有熱情呢?

Alex16.jpg Alex7.jpg

 Alex: 其實一直想出一本書,可以為兒女將來長大後可以留下紀念。

當兒女長大後,有機會再看這些書及相片時,希望他們可以體會到我為他們拍照時的感覺。

我始終相信,一張有意義的照片,就是當你觀看照片時,可以體會到拍攝者拍攝時的心情及對主角的感覺表達。

所以當參與了這本書的編寫後,可以為真正出書前做了一個準備,也感到非常開心呢!

另外自己也很希望其他的新手攝影爸媽也可以像自己一樣,可以從拍攝子女中得到樂趣,帶出親子關係的信息,

所以我也很喜歡分享拍攝小朋友的心得,讓他們得到鼓勵、可以拍得更好。


LPM: 在“拍出我的漂亮寶貝”書裡,您用photoshop做出好多個漂亮女兒在座位上! 想請問把PS摸上手是不是很困難的事情呢?

Alex: 我們拍攝照片時並不是時常常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所以我們有時也會用PHOTOSHOP去加強或補救一些照片。

本人覺得如果喜歡拍照的話,懂得運用PHOTOSHOP是百利而無一害呢。

我初初接觸Photoshop時也感到頗為困難,但只要細心研究,於網上看多些教學, 

甚至可以報讀一些課程,也可以令你的PS突飛猛進呢。


LPM: 可以介紹幾個影響你的攝影師或你喜歡的攝影師嗎?



Alex: 數年前,於網上看見來自美國的攝影師Jason Lee為他兩個囡囡拍的照片,便深深的吸引了我。

他的作品不單只很有創意,而且也讓我感受到他對兩個女兒的愛,所以也算是我很喜歡的攝影師之一。

另外有位香港的攝影師Daniel Lee,我也從他那裡學習到很多人像的攝影技巧,令我對攝影有更深的體會呢!




LPM: 平常除了自己多拍多嘗試外,你有固定閱讀的攝影相關刊物或網站嗎?

Alex: 因為我有時會於一些攝影網站如dcfever.comfotobeginner.com 撰寫一些小朋友拍攝技巧的文章,

所以我也會常常到那裡瀏覽。而這兩個網站也會有很多關於攝影很有幫助的資訊呢!



LPM: 請問您有計畫朝著職業攝影師的目標前進嗎?

Alex14.jpg Alex13.jpg

 Alex: 暫時沒有這個打算呢。始終我只喜歡拍攝自己的小朋友,再加上工作繁忙,一有時間還是想留給我的家人吧!


LPM: 請選三張您喜愛的親子照片,然後告訴我們您喜愛的理由。


Alex: 很難取捨呢! 因為很多照片我也喜歡啊,特別是不同的時期會喜歡不同的照片…但真的要選擇的話,我會喜歡:

Alex_best2.jpg  

1) 很喜歡拍攝囡囡玩泡泡時的照片。除了泡泡代表童真外,要捕捉到泡泡好像這照片中的型狀與色彩是非常困難,

因為環境、現場光線、風向和囡囡的動作形態與力度是可遇不可求的呢!

 

Alex_best4.jpg  

2)  囡囡小時候曾經跟我說過,她很羡慕其他同學有機會當上婚禮中的小花女。

看見囡囡始終沒有這個機會,所以便為了完成她的心願而拍攝了這揖照片。這張照片正正可以捕捉到囡囡對花女的那種盼望與喜悅呢!

 

Alex_best3.jpg  

3) 常常希望可以為囡囡在這個地方拍攝日落的照片,但因為這地點偏遠,日落的時間又影響小朋友吃飯的時間,

所以拍攝到這張照片是很難得呢! 所以真的要多謝太太的支持!

 

LPM: 您覺得攝影是( )。

Alex: 我覺得攝影是一份最好的禮物。

當你深愛著一些人時,請你不要猶豫,請你把他拍下,因為這樣,便可以把愛的那一刻留住,

把這種愛的每分每秒,送給你愛的人的未來。所以,我真的希望可以於我囝囝囡囡的婚禮,把這些照片送給他們,

就當是我對他們愛的一種表達吧!



更多Alex的攝影作品在他的  blog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