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lighting_lesson_Alex.jpg  

by Alexworks

很開心可以有機會在Love Photo Mama分享一些逆光拍攝的心得啊! 

希望大家可以把握機會,為你們的子女拍攝多些美麗照片吧!

拍攝逆光照片是我十分喜愛的拍攝手法之一,因為逆光所帶出來的氣氛非常溫暖,

可令照片更有味道,更可突出小朋友童真的感覺。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57.jpg  

拍攝逆光照片的第一個關鍵就是光線的方向。

當我們要拍攝逆光照片時,小朋友最好是處於逆光狀態,即是強烈的光線在小朋友的背後。

所以我們通常會於清晨或日落時拍攝(因為太陽越接近水平線,光線越容易處於小朋友的背後)。

在逆光攝影中,我們可以用兩種方式去表達:

1) 小朋友面孔正確曝光,突出背景的光線及小朋友的髮光。

2) 運用剪影的方法,突出他們的肢體動作。

 

那這兩種手法我們應該怎樣拍攝呢?

1)小朋友面孔正確曝光

 因為我們要拍攝小朋友正確曝光的逆光照片,所以我們不能選擇太陽太猛烈的時間下拍攝。

好像以下的照片,因為光線太強的話,會導致小朋友的面孔過曝及帶灰。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54.jpg   

當然,如果你喜歡這種照片的話也可以選擇在這種情況下拍攝,但我自己反而特別喜歡於日落時拍攝逆光照片,

日落時的逆光下的主體層次分明,線條突出,最喜愛的是小朋友的頭髮會帶有金黃色的髮光,使照片更加溫暖及有立體感。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2.jpg

相機 : Nikon D700 | 鏡頭 : Nikon AF-S 70-200mm f/2.8

曝光模式 : 手動模式(M Mode) | 快門 1/640s | 光圈 f/2.8 | ISO320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3.jpg  

那這種逆光照片應該怎樣拍攝呢?有以下要點:

a. 拍攝時間 – 最好在日落之前,大約下午5時至6時

b. 相機測光模式 – 選用點測光

    大部分的用家都會選用矩陣測光,因這模式會利用畫面中大部分區域的光量來測光,所以拍攝snap shots或風景時最為適合。

    但這次因為我們要拍攝逆光照片,所以我們需要選用點測光,務求令小朋友的曝光正確。

c. 相機曝光模式 – M Mode (手動模式)

    相機曝光模式最好建議用手動模式, Zoom近小朋友的面孔或眼睛測光,並留意測光錶,

    調整快門及光圈令小朋友曝光正確,之後便可保持這個曝光組合隨意構圖及拍照。

    當然,你也可以時常  看照片,如果發現照片太光或太暗時便可微調光圈或快門,達致你喜歡的效果。

d. 如果發現照片還是太光的話,可能環境光線太強烈或複雜,大家可試試移動鏡頭,令小朋友遮蓋太陽中心


2) 逆光剪影照片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52.jpg  

我們拍攝小朋友時,往往也很喜歡捕捉他們可愛及有趣的表情。

但有時拍得多了,也想用其他拍攝手法去突出小朋友童真的一面。

那除了他們的表情外,我們還可以怎樣拍下他們的童真?

那就他們的肢體動作。我們除了可清晰拍攝他們的動作外,用剪影的方法去突出他們的動作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呢。


為什麼剪影的照片可突出肢體動作? 

因為當主體黑暗時,我們的眼睛看不到主體的細節,會令我們更加集中觀察主體的外形輪廓;

再加上我們拍攝剪影照片時背景都會很明亮,令主體跟背景有一個強烈的反差,使主體的輪廓更加突出。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56.jpg  

曝光模式 : 手動模式(M Mode) | 快門 1/1000s | 光圈 f/5 | ISO200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5.jpg  

那這種逆光照片應該怎樣拍攝呢?有以下要點:

a. 拍攝時間 – 太陽猛烈的情況下拍攝最容易成功,當然,日落前拍攝也可以更有味道

b. 相機測光模式 – 選用矩陣測光

    因這模式會利用畫面中大部分區域的光量來測光,所以相機為了要使天空曝光正確,主體便會曝光不足,變成剪影效果。

c. 我喜歡用手動曝光模式,先對著天空測光,為天空拍攝一張曝光正確的照片。

    然後保持這組光圈與快門值開始拍攝小朋友,這時對焦的主角就會曝光不足,變成剪影。

d. 拍照是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曝光,所以我們可以拍攝後觀察照片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感覺,

    如果覺得太亮或太暗的話便可以作出曝光微調。如果你是用自動曝光的話,你也可以用曝光補償(+或- EV)去微調曝光。

 

backlighting_lesson_Alex55.jpg  

最後,我們也可以於室內用閃光燈或照明裝置造出逆光的光線,令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拍攝剪影照片呢。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令大家成功拍攝到一些美麗的逆光照片! 

 

本篇作者:Alex - 業餘爸爸攝影師  專訪 |  blog  |  facebook

© 2011, Alexworks Photography.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