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jpg

by 小仙

用首張圖來祝賀LPM一週年HAPPY 啵's DAY哦,我最愛你們大家了。

小仙在LPM裡頭負責的工作是最讓你們大家眼紅的了,就是插花與沾光! 

沒想到還有這個機會可以回答問題真是有受寵若驚的感覺,讓我來臭屁臭屁吧;P

﹣﹣﹣﹣﹣﹣﹣﹣﹣﹣﹣﹣﹣﹣﹣﹣﹣﹣﹣﹣﹣﹣﹣﹣﹣﹣﹣﹣﹣﹣﹣﹣﹣﹣﹣﹣﹣﹣﹣﹣﹣﹣﹣﹣﹣﹣﹣﹣﹣﹣﹣﹣﹣﹣﹣﹣﹣﹣﹣﹣

(題目由吉兒、Ruru和Lois提供。)


LPM:請問小仙過去有什麼樣的工作經歷呢?有美術攝影的背景嗎

cats.jpg  

小仙:我這樣瘋顛的個性都要感謝在精神科病房當護士的那段歡樂時光,

不管是搭救護車去接需要強制送醫的急性患者培養的騎士精神,

還是這天把我當姐妹淘隔天早餐完就認為我欠他錢沒還呼我個大巴掌的可愛情緒起伏病患,

醫院鬧護士荒跟夥伴們輪12小時班好幾天直到一起掛點滴趕病歷,這段經歷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

我老公總是說因為遇到他我才變好,其實並不是好嘛!

記得我小時候嚷嚷著要當護士到處看到人受傷就搶著貼OK蹦,

其實護士不是只有貼OK蹦那樣的溫柔迷人,在精神科所需要的勇氣耐心愛心更是要大量再大量。

(哦!還有我打針的技術真的是快、狠、準,你們一定很愛我齁。)

我是沒有美術背景的,但是我真的很努力的想要說出什麼可以很得意的話就是高中畢業紀念冊是我做的!

還有那個國中、小學時期做後面壁報我好像永遠都是組員之一(真是有夠遜的,也敢說出來!)

攝影方面的話我在婚後不久到了【海馬迴 光畫館】一直到現在都陸續參加了李旭彬和陳伯義老師的一些課程和座談,

相信我!成長的絕非技術而已。在我心裡他們都是硬底子實力派卻保持謙虛可愛的大師級人物:)。


LPM:是什麼時候愛上攝影,攝影對自己來說是什麼?喜歡拍什麼樣的主題呢?

小仙:這當然是擁有豪豪的那一秒呀,攝影對我來說單純的就是一種紀錄沒有其他高深的論調喔,

難道你們都不覺得生完孩子腦漿分給他那麼多自己怎麼會夠用呀?!

我有時候根本不記得的事情就在看照片那一秒全部想起來,就像催眠一樣!

不只是事件,而是日期、天氣、甚至氣味!我都可以描述給你聽!

拍照要點到為止。

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把單眼收起來留給不是家人的去拍,帶著隨身小DC就好。

那天我在公共場所看見一名爸爸面無表情的隔著大大單眼不停的按快門捕捉太太與兒子的互動,

我就這樣看著他一陣子......那種阿嫂忍著話不能說有多痛苦你們知道嘛!!!多想說:爸爸!相機給我,我幫你們拍!

請你帶著大大的笑容跟家人一起玩!但是這種內心戲只能演一下,因為豪豪和老公也在旁邊我們準備去玩下個設施XD

說說最喜歡拍攝的主題是關係,可以是人和人的關係或者人與物的關係還是你的東西的和他的東西的關係,

關係是很美的一件事情,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是媽媽和女兒一起給新祕做指甲、是新娘子裙襬上的花和爸爸口袋上掛著的鑰匙圈、也是爸爸和兒子的側臉或笑臉。

(我想我的怪腦袋瓜兒說出來應該沒人懂齁XD)。

 

LPM:可否和我們分享一下,你所擁有的相機。還有,最喜歡的是哪一台?

小仙:我所擁有的第一台數位相機是老公在我生日時送我的Leica D Lux4

再來是去年新年築夢禮物數位單眼Canon 7D (鏡頭是17-55mm F2.8 & 35mm F2.0);

底片相機則帶著點收藏意圖(畢竟老是拿著尿布錢去洗底片也是會心虛的XD)巴黎版的Diana F+,

原汁原味俄羅斯製造的幾十年庫存LC-A

還有superheadz 22mm與我最心肝寶貝的是爸爸留給我的Pentax ASAHI MX、MZ-5

與公公倉庫裡挖到的Konica autoreflexTC。最喜歡的還是我的小七,因為他是陪我征戰四方的忠實戰友呀!

 

LPM:小仙也有許多底片的作品,可以告訴我們,你開始拍攝底片的契機是何時嗎?

小仙:拍攝底片絕對是Lois這害人精害我的呀!哪用問呀,哈哈XD 

因為驚訝於Lois使用底片記錄孩子的"樣子",所以完全就學人精了起來!

 

LPM:喜歡數位或是底片?各有如何的感受?

 

小仙:喜歡數位完全因為阿嫂式的經濟實用!

當然各有各的堅持各有各的美妙,我想互相尊重這份美妙是很重要的!

我腦子不好使喚所以也說不出什麼感受就是了。

對於底片我最感動的就是那份真實感好像就可以觸摸到當時的一切,像是一種時光機器般神奇:D

 

LPM:可以介紹一下可愛的豪豪嗎? 他喜歡被拍嗎?

他看起來像是個個性好,很少讓媽咪擔心的小孩呢!我們也知道豪豪已經開始上幼稚園了,他喜歡上學嗎?

小仙:豪豪其實是個成人!我想他也沒辦法畢竟他有個幼稚的媽媽!

哈哈~他是個熱愛大自然的孩子,我也非常喜歡讓他在寬敞的戶外盡情撒野玩耍。

他和爸爸每天都在談戀愛,最近和我單獨回娘家兩週爸爸來接他我們在巷子口等,車子到了就喊著爸爸車車來了!

接著就用迎接巨星級的待遇"尖叫"!!直到爸爸下車抱緊他。

每次外出總是一雙眼睛咕溜咕溜轉轉轉的搜尋小朋友,好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會抱抱人家牽手手也會保護小女生,

被欺負了也沒關係因為他喜歡和大家一起玩。

好像是上禮拜豪豪開口向我要了月亮!因為從出生到現在我的晚安曲永遠都唱著月亮代表我的心(好老派齁XD)。

豪豪會上幼稚園的原因是語言發展的得有些慢,不過在八月底結束後就會回到和媽媽在家的模式,

因為在學校的這幾個月整個突飛猛進到了頂嘴青少年時期!我想再唸下去就會交女友離家出走讓我傷心了!

所以快回到媽媽身邊吧XD,在學校的時光我想是非常快樂的,我永遠都是最早去接他放學卻要陪他到學校打烊了才肯跟我回家,

因為有好朋友一起玩車車溜滑梯和辦家家酒。

 

LPM:你捕捉到好多豪豪開懷笑的照片,是因為豪豪是個愛笑的小孩還是你有逗他笑的方法?

小仙:所有看到豪豪的人都說豪豪像爸爸,但是笑點很低和古靈精怪的部份紮紮實實的來自媽媽基因喔!

他真的無時無刻都會咯咯笑不停,反而有時候是我被他逗的笑的喘不過氣必須放下相機把他抱的緊緊緊,

是呀!我的阿嫂世界就是只有老公和兒子好單純,卻如此飽滿的幸福。

 

LPM:小仙是宜蘭人,我們發現你每次和豪豪一起家後,都會分享好多甜蜜又快樂的照片喔!能否和我們聊一聊你在宜蘭長大的童年生活?

小仙: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是哪裡人,我最害怕人家問我這個問題了!

我在台北出生,回宜蘭跟奶奶一起到五歲上台北讀幼稚園,護校畢業後全家搬到台中繼續唸書與工作直到結婚嫁到台南。

每個地方都是人生的重要階段。

現在!爸爸媽媽退休後又搬回宜蘭養老,所以我回娘家的路好遠好遠喔!(但是還是一兩個月會回去一兩週這樣!)

聊聊我的童年生活好傷感喔,我是獨生女但是我絕對不是嬌嬌獨生女喔!

幼稚園因為媽媽工作關係總是最後一個回家,國小也因為媽媽陞遷轉學念了三、四所學校,到後來我會自己辦轉學喔,

到新環境我會去討好班上的女生,她說鞋帶掉了我會馬上蹲下去綁!

還會放學陪她們等公車,參加女童軍演話劇沒有人要演大野狼我也把手舉的高高讓他們把我的臉化的灰灰。

所以這樣的成長讓我很會適應新環境,但是遺憾的就是我從沒有長久的友誼也不知道怎麼去維持,

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在渴望朋友XD(還有偷偷報料給你們聽小時候我自己在家最愛玩的遊戲就是念故事書給錄音機聽再放出來給自己聽!)

對了,最重要的是!因為從小到大和爸爸媽媽相處的時間都是很有限的,

所以越長大越知道爸爸媽媽的好,越來越愛他們,每次從娘家要回台南我除了要輪流抱緊他們還會躲在車上哭個一段路才停XD

 

LPM:你是個什麼樣的媽媽呢?(更詳確的說,是哪種類型的媽媽)感性和理性之間如何平衡?

小仙: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數學好的人是理性的。(還是左、右腦發達之說!?)

我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就數學不及格,到現在東西七十幾塊我給一百塊我還是會認為應該要找我三十幾塊的糟糕數字觀,

所以想當然!我完完全全就是個感性的人兒!也都一直靠著運氣活著,憑著第六感做事(所以運氣就這樣消耗光導致沒有中過發票兩百元!)。

我會對豪豪裝可憐只因為他不想抱我或者給我親親,他做錯事如果說了可愛話我也可以就算了......

哦!我還會自以為浪漫的做些老公很頭痛的事情!例如我有接case外出拍照回來我會買一台車給他。

 

LPM:成立攝影工作室之後,對生活有什麼改變?收穫和挑戰各是什麼呢? 

小仙:其實也不是攝影工作室啦!這樣說出來感覺好強喔,只是一種主婦當自強的心態而已。

平常照顧豪豪,接受婚禮攝影、寫真服務也都是接假日比較多因為可以請老公幫忙。

收穫大概就是天啊!!我有自己的名片耶~哈哈!雖然到目前接案子快一年了,老公還是說我在做慈善事業XD,

還有就是我沒有把這件事情當作是一種挑戰,就是興趣。

目前攝影硬體軟體都很棒誰都可以花些時間上手的,所謂攝影師也飽和得要炸掉了!

我從不說你好我是今天的攝影師小仙,我總是說:哈囉!我是小仙!我要開始拍照囉!

(但是真的有一部分是挑戰喔,就是拍攝婚禮是要忍受肚子餓的XD)

 

LPM:有拍攝過程讓你記憶深刻的部份嗎?

dqc.jpg

小仙:哦!我覺得很巧合的是我拍了很多婚禮是小寶貝一起參加媽媽重要的那天耶!

這樣很棒,因為我就是媽媽呀。還有一次是拍攝市代嫁女兒,一百桌耶!整場拍下來整個人輕飄飄的好好笑!

還有呀!我跟你們說一個秘密喔,每次拍攝完的費用新娘子會用紅包裝起來交給我,

我總是很不好意思又小心翼翼的放在口袋裡,然後回家拿出來都是被屁股汗用的濕濕軟軟的,

我都會想像那是我的辛苦錢之類的內心戲喔!(笑)

 

LPM:小仙的照片風格總是感覺柔柔的,連文字讀起來也是甜甜的,小仙是個浪漫/夢幻的人嗎?

小仙:是!我是!我這阿嫂的外表下有顆溫柔噁心少女心。

我愛Tinkerbell、Fairy之類的東西,和老公交往時候還會趁上夜班時候自己做卡片還是愛撒嬌之類的,

不過我要鄭重聲明這些交往時行為都已經煙消雲散了!現在變身成為歇斯底里內分泌失調碎碎念的麻煩傢伙 哇哈哈哈哈XD

 

LPM:是怎麼開始喜歡vintage的東西的?有特別喜歡收集的東西嗎?

小仙:好像從學生時代一直都很著迷,唸書時候喜歡抓著同學去天母找二手衣,再大一點(在此指身形XD)

變成喜歡舊澳舊臭的擺飾和被人遺忘在角落的小東西、披著一層厚厚灰塵的外文書還是老玩具。

也沒有特別收集什麼,但是小小雜七雜八小東西是真的不少,

總是幻想有天有屬於自己的家可以把這些寶物通通輪流依造四季擺出來吧(又在作夢了!)

 

LPM:請分享三張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照片給大家。

小仙:是台南一處荒涼的景緻,味道不迷人還有毛毛的故事集。可是我們在這裡度過了黃金色的下午。

 

小仙:使用LC-A拍攝的第一張照片,是老公和豪豪在樹林裡跳舞。

 

小仙:經大師欽點將我這一系列六張閃燈創作作品寄往日本參加K*MoPA的比賽,

想當然全部被退回來了XD 但是被肯定的感覺真的好棒,是充滿感激喜悅的。

 

LPM:對LPM未來的期許。


小仙:嗯!在大家心中,很少看到一群女人無支薪還共事吧!所以我的期許是我們繼續團團結結才會繼續壯壯大大。

 

更多小仙的照片和資訊在她的Blog:deer your highness  與  仙女派  ♥  創意寫真

 

﹣﹣﹣﹣﹣﹣﹣﹣﹣﹣﹣﹣﹣﹣﹣﹣﹣﹣﹣﹣﹣﹣﹣﹣﹣﹣﹣﹣﹣﹣﹣﹣﹣﹣﹣﹣﹣﹣﹣﹣﹣﹣﹣﹣﹣﹣﹣﹣﹣﹣﹣﹣﹣﹣﹣﹣﹣﹣﹣﹣

LPM:最後是悄悄話時間,我們來看看吉兒、Ruru和Lois有什麼話想跟小仙說;)

吉兒 to 小仙:

小仙兒~ 妳真的是個充滿活力,想像力和創作力的仙女!

原來你在精神科待過啊! 那也就難怪了...難怪了你這麼體貼又可愛啦! XDD

一直都很喜歡你的作品裡充滿的感情,總是能跟著你的照片微笑,跟著大笑,跟著笑到不行,也跟著掉眼淚。

LPM真的很高興有你的加入也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幫忙和支持,愛你哦!:D

 

Ruru to 小仙:

精神科病房的工作簡直嗨翻天了,還有缺人嗎XDD

真的是人生中很深刻又特別的一段經歷。

記得初次見到小仙,互相講個二句招呼語後,她說:原來你是小小一隻的啊?多麼俏皮的問句。

有時文字是能把真實的個性隱藏起來的,但小仙就如同她寫出來的字一樣,活潑又可愛。

 

Lois to 小仙

早知道就去申請精神科病房了,幹嘛待在心臟科自討苦吃啦!XD

小仙,請用你的無敵熱情+樂觀的態度,繼續勇敢前進吧!美好的生活就在不遠處了。

啾咪<3


創作者介紹

LovePhotoMama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Moon
  • 小仙不只是可愛而已,常常犀利地抓住令人觸景生情的情緒;
    我記得她拍的枯萎無聲的灰色向日葵,還有白天的月亮影像,都深深地觸動了我。

    不只這樣,「月亮代表我的心」也是我們家的安眠主題曲耶!
    怎麼可以這樣?連豪豪都跟我家哥哥們的偏愛有點像!
  • [小仙]
    月月對我最好了!
    每次你給我的字都讓我重複念好多次 印在心上時時鼓勵自己!
    而且你那個有酒窩笑嘻嘻齁 更是鮮明 你是我的媽媽ICON!!!!!!!!!!

    可以跟你一樣唱著月亮的代表我的心 好驕傲喔!
    最近幾次唱給豪豪聽也會跟他說
    媽媽跟自己偶像唱一樣的安眠主題曲喔!

    豪豪可以和哥哥們一樣 我更得意!!!!!!!!!!!!
    哇哈哈~~~

    lovephotomama 於 2011/11/18 15:01 回覆

  • 我是寶莉
  • 工作車程中 見到小仙的介紹文
    管老公要不要用手機 馬上搶過來留言!!!

    先簽再說 我也愛你唷!!! XDDD (你懂啦...偷啾一下^@^)
  • [小仙]
    結果我晚了兩個月才回留言
    好欠揍喔!!!!! LPM怎麼可以加入我這粗心的傢伙呢!!!

    挖馬愛哩~~啾>3<

    lovephotomama 於 2011/11/18 14:58 回覆

  • Sasa Mama
  • 小仙!小仙!我真的好喜歡你哦!!!啾
  • [小仙]
    我也超級喜歡SASA 可是最近你都不見了ˊ3ˋ

    lovephotomama 於 2011/11/18 14:57 回覆

  • Pinkmama™ Lea
  • 小仙真是可愛極了
  • [ 小仙]
    我應該是臉皮太肥厚了!! 這些三八話也敢寫這樣洋洋灑灑一大篇XD

    lovephotomama 於 2011/11/18 14:56 回覆

  • 友友媽
  • 太好笑了小仙,讀你的文字都覺得畫面活了起來,除了攝影,你應該考慮往演藝圈發展的。
    原來小仙當過精神科護士,那真是太佩服妳啦!我的阿姨和舅舅也住過精神病醫院,我去探望她們的時候,有一個精神病友很「專注」的看著我,讓我被看得很不好意思,但他們的那份純真,其實很像小Baby,不覺得嗎?
    小仙,請持續的搞笑下去吧!
  • [小仙]
    我竟然到了現在才回覆 真是太過分了我XDDDD
    你說的演藝圈!! 記得婚後在洗腎中心工作
    老是在醫生窗外演起人體電扶梯讓醫生都想把我介紹進入演藝圈XD

    是呀 其實有時候 我都覺得他們才是最真的人!
    我這搞笑的個性 應該七老八十還不會變呢 請放心XDDD

    lovephotomama 於 2011/11/18 14:5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