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jpg

訪問 & 整理 by 小仙

最先是一抹小碩在午後古銅色陽光穿透的窗簾下剪影,讓我踏入底片世界的。也就是說沒有發現Lois也不會有小仙!!

Lois是心思細膩體貼的古早味女人兒,是那種對朋友的愛像梅酒一樣酸酸甜甜又後勁很強的Vintage girl。

那些和小碩一起完成的底片作品,在我看來都是靜謐森林小溪流般細遠流長的愛。

很難想像這愛看書又有著纖細骨架的媽咪,其實身體流竄的是沸騰的搖滾血液!

她的待人得體、成熟處世一開始讓我會怕怕的不敢前進覺得冷冰冰,其實齁....燒的勒!

快來認識並擁抱我這shutter sister吧!(小仙和Lois認識應該超過兩年了!)

﹣﹣﹣﹣﹣﹣﹣﹣﹣﹣﹣﹣﹣﹣﹣﹣﹣﹣﹣﹣﹣﹣﹣﹣﹣﹣﹣﹣﹣﹣﹣﹣﹣﹣﹣﹣﹣﹣﹣﹣﹣﹣﹣﹣﹣﹣﹣﹣﹣﹣﹣﹣﹣﹣﹣﹣﹣﹣﹣﹣

(題目由吉兒、Ruru和小仙提供。)


LPM:Lois在LPM中負責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加入後對自己和生活上而言有什麼改變?

Lois:和吉兒以及Ruru比起來,我的工作輕鬆許多,除了每個月都要分享的底片攝影文外,就是在月底選出粉絲上傳的活動照片,

偶而也會去留意適合專訪的人選。加入LPM對我而言是一個可以結合興趣的工作,更開心的是,也因為這個機會認識了很多朋友,

這些包括了加入LPM的粉絲和專訪過的來賓,在和大家互動之後,我發現除了忙碌的家庭/工作外,

每個人還是有著拿起相機記錄生活點滴的熱情,而且其中真的不乏許多才華洋溢的爸爸媽媽。

此外,加入LPM最直接影響到我的部份,就是由於每月都必須花時間思考新文章內容和提供新活動的點子,

這讓我漸漸遲鈍的頭腦又回春了(笑)

 

LPM:是如何認識吉兒 Ruru及小仙呢?對他們的感覺及作品的想法是?

Lois:一年多前的某一天,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由Google大神的指引讓我連到了吉兒的部落格,在她的文章裡留下了第一則留言之後,

我們的緣份就開始了。我很喜歡她拍Pepper的各種神情,拍她走路的小腳,柔軟飛揚的頭髮和又濃又捲的長睫毛,

吉兒就像Pepper的大粉絲一樣鉅細靡遺地記錄著她的每個角度,藉著照片,我感受到了她對女兒的細心和呵護。

加入LPM後,和吉兒的互動更多了,她的領導和組織能力,舉一反十的反應和行動力讓我佩服不已(因此我有時會暱稱她為吉社長,哈哈)

她也時常關心著LPM的每個成員,真的很開心可以認識她,我也很期待我們九月的相見呢!

 

在認識吉兒不久後,我從她那裏連結到了Ruru的部落格,首先是被巨幅的banner照片閃到,其實就是一台玩具車的照片,

但看得出作者編輯後製的功力深厚,也就慢慢的follw起她的文章了。我很同意吉兒說的,Ruru的照片很生活化卻不簡單,

色調乾淨自然卻穿透力十足,照片雖然多是記錄著兩個小女生每天的玩耍互動,但卻絲毫不會令人感覺無趣,

一個玩具被惡作劇的特寫,或是蘋梨的小小動物園,我總是很自然的被吸引進入她們的遊戲世界。

 

在剛來痞客幫寫日記不久,有一天我的文章突然出現了多則留言(是好幾篇文章同時出現了留言XD),

從此這位充滿活力的訪客就成了我忠實的朋友,她就是小仙。我們認識兩年多以來,我發現她總是在我文章更新時前幾個來報到,

從來沒有錯過我的每一張照片,而且永遠準確的命中我鋪的梗(笑)我很感動有這樣了解我想法的人。

小仙和我的小妹妹同年,所以我時常都想在她徬徨沮喪的時候,像姊姊一樣鼓勵她,但在她出槌的時候也想唸她幾句(笑)

我知道在她開朗熱情的外表下有一顆敏感易碎的玻璃心;我也知道她一直朝著自己夢想的美好生活在不斷努力,

她部落格裡的照片正明白地述說著一切。

 

LPM:請問Lois目前是家庭主婦嗎?過去有什麼樣的求學及工作經歷呢?是什麼原因搬到美國的?在美國生活多久了?

Lois:目前是全職家庭主婦。來美國之前,我是心臟外科病房的護士,在那裏,從小到靜脈曲張,大至心臟移植,

所有需要手術治療的病患都集中在這個單位。平時我們必須從護理站裡的監視器監控病人的心電圖,

只要稍有異樣就必須馬上過去查看或是給予急救措施,那是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有很多是重症病患,自己隨時都得繃緊神經。

在醫院工作是一段很難忘的經歷,那裏就像人生的縮影,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每天都在不斷的上演,

昨天還笑著和我打招呼的老先生,今天卻突然病發過逝了,心裡覺得很悲傷卻流不出一滴眼淚,

當時像這樣的情景一直不斷衝擊著我,對我的人生觀也產生很大的影響。

來美國念書是我生涯規劃的一部分,在辭去醫院的工作之後,我來到了美國,選修自己一直很有興趣的心理系,

就在這期間遇到了同樣也是留學生的老公,結婚後,他計畫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並且留下來發展,

就這樣我們在美國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

 

LPM:是什麼時候愛上攝影,攝影對自己來說是什麼?另外一半對自己熱愛攝影的看法是什麼?

page 7.jpg  

Lois:大約是三年前,老公買了第一部數位單眼相機,玩了一陣子後他要我也試著拍看看,誰知相機一到手中就再也放不下來了。

平常我們很少聊到拍照的話題,大多是我有器材方面的問題才會去問他,不過他曾經有幾次針對我的某些照片告訴我一些他的想法,

到現在那些話我仍然很深刻的記得。 現在,拍照對我而言已經不再只是記錄生活,它也成為反映內心世界的畫布,

如果我可以把心裡想像的畫面用相機呈現出來,那該是多麼棒的事啊!

 

LPM: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拍底片?一直以來,底片都拍的比數位多嗎?

page 2.jpg  

Lois:也就是在開始接觸拍照的幾個月後,當時看了許多很棒的底片攝影作品,發現底片所呈現出濃濃的復古人文味更吸引我,

因此就上網競標了我的第一台古董底片單眼-Minolta XG7。 目前數位照片的數量還是比較多,底片總是拍拍停停,

但是我的包包裡也隨時攜帶一台底片機,有適當機會或感覺來了就會出動。

 

LPM:可否和我們分享一下,你所擁有的相機。還有,最喜歡的是哪一台?哪一款底片?以及心裡的夢幻機種!?

page 3.jpg  

Lois:最常使用的是數位單眼-Pentax K7+55mm/f1.4鏡頭, 

底片相機有: Minolta XG7、 Holga 120 cfn、LC-A+、Polaroid SX70、

還有最新加入,還在適應中的Pentacon six 中片幅相機。我實在選不出最喜歡的一台,因為每款都各有特色,

也沒有想要的夢幻機種呢,擁有它們我已經很滿足了(是嗎?!),常用的底片是Kodak Portra和Agfa vista,

也喜歡Centuria DNP淡淡的色調,可惜已經停產了。

 

LPM:我們想知道在美國沖洗底片大概是怎樣的情形?每次都在同一間店家做沖掃嗎?

page 8.jpg  

Lois:我並沒有特別去了解這裡的沖洗情形,但這裡和台灣比起來似乎比較不普遍,價格也貴得多。

很幸運的是, 當我開始拍底片的時候,就在我家附近找到了一家相機器材行,老闆人好又專業,當時幫我解決了不少疑問。

每一家沖洗店用的藥水會有不同,掃描機的設定也不一樣,所呈現的照片色調會有差異,

我建議可以多嘗試不同的店家,找出自己喜歡的會比較好。

 

LPM:和大家介紹一下小碩吧!許多阿姨們都為他帥氣的臉龐著迷呢!(Ruru說那是她會心儀的男孩子長相,哈哈!) 

他喜歡被拍嗎?對攝影有興趣嗎?Lois最喜歡和小碩相處的時間呢?

 page 10.jpg  

Lois:小碩一直以來承蒙各位阿姨的喜愛,在這裡媽媽我先代他說聲謝謝(笑) 小碩剛滿六歲,活潑頑皮就和一般小男孩一樣,

但是卻有著豐沛的情感,自從會寫字開始,他就常常會塞給我一些自己做的小卡片,

或是上面寫著:媽咪,我愛你,祝你有美好的一天"之類充滿愛意的小紙條;

也會寫信給阿公阿嬤表達思念。總之以後應該是個懂得討女生歡心的傢伙(笑)

他已經可以很自然的面對相機,就算我對著他猛拍也不受影響,

他有自己的數位相機,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是否對拍照有興趣,有次我打開他的相機想看看他都拍些什麼,

結果都是玩具車的特寫和自己的鼻孔,哈哈!

最喜歡和他相處的時間是睡前的故事時間,還有偶爾爸爸晚上不在家的時候,一起外出吃晚餐的兩人時光。

 

LPM: 小碩開始上學了嗎?在屬於媽媽悠閒的時光裡你都安排些什麼事?

page 11.jpg  

Lois:小碩就在不久前正式升上一年級了,對全職媽媽來說,小孩開始上學意味著重獲自由,但儘管如此,

家務和瑣事還是佔去了許多時間。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我和老公會在每個月找出一天,或兩天,

利用小碩上學時間一起外出,像是各自帶著相機去山上或海邊拍照;或去看一場自己喜歡的電影;

去平常不會帶小孩去的餐廳大吃特吃平時不會點的料理;

或在車上聽小孩在場時不准播放的黑暗重金搖滾再小小的飆個車(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最後在時鐘敲響下午三點的鐘聲以前結束玩樂一起去接小孩放學(聽起來真像灰姑娘的故事啊!)

 

LPM:Lois有好一系列的底片作品,皆以小碩為主創作的,能不能和我們分享一下創作的由來?以及小碩做角色扮演時的心情?

page 9.jpg  

Lois:我妹總認為「面具」系列根本就是我在惡搞小孩(笑) 其實小碩不太熱衷角色扮演,事前我先試著和他溝通,

告訴他現在我想拍一些有趣的照片,想不想和我一起玩? 剛開始他也覺得很有趣,但是到後來他聽到又要拍面具時,

就會送我一個「噢!又來了..」的表情,老實說,其中有幾張照片確實是用冰淇淋換來的(笑)

在拍攝過程中,小碩有時也會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雖然和原先設定的不同,但我還蠻喜歡這樣即興演出的方式,

像這張他手拿放大鏡的照片,本來我想要他放在眼睛前面,但他覺得把嘴巴放大很好玩,因此也得到了意外的驚喜。


LPM:你是個什麼樣的媽媽呢?(更詳確的說,是哪種類型的媽媽)感性和理性之間如何平衡?

Lois:表面上開明,實際上卻專制的媽媽(笑) 在小碩很小的時候,我和老公曾討論過小孩的教養問題,

當時他拍胸脯跟我說兒子的管教應該由爸爸來負責,而且在管教當下雙方一定要站在同一陣線,我只需要當個溫柔的媽媽就可以,

和我的理念相當一致。但時間一年一年過去,我發現事實上他卻是個對小孩有求必應也捨不得責罵,完全實行愛的教育的爸爸,

事態很不妙,為了平衡,我只好開始當個不討好的反派角色(嘆)而且最近如果小碩不乖,只要我又板起臉給他臉色看的時候,

老公竟然還會對他說:「兒子,別擔心,女生都是這樣的!」原來他們才是站在同一陣線,我也不得不繼續當個長惡魔角的媽媽了

(喂!這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啊!!)

 

LPM:Lois最喜歡拍的主題是什麼?

page 12.jpg  

Lois:小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拍攝主題,因為自己是個媽媽,不管到任何地方如果遇到了小孩我都會特別去留意一下,

有機會就會拿起相機來拍。除了小孩,我也喜歡拍海,我的部落格裡也有不少照片是以海為主題,我們全家都很喜歡去海邊,

如果假日想不出有什麼地方可以去,絕對就是直奔海邊了。

我覺得海有很多種樣貌,不管是晴天陰天,早晨下午或日落都有不同的樣子,

而且南加州有很多著名的海灘,最近的一個只有30分鐘車程,住在這裡實在很幸運呢!

 

LPM:吉兒常說你有怪異的想法,請問你平時的靈感來自於哪裡?

page 13.jpg  

Lois:當我聽到吉兒要我繼續保持怪異,不要試著去改變的時候覺得有點驚訝,因為是第一次有人對我這麼說,所以當下還蠻感動的(大笑)

可是!我本人看起來一點都不怪,也非常陽光喔(趕緊澄清,哈哈!)其實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存在著奇怪的想法,

像那些詭異、陰暗或憂鬱的-我們將之歸類為負面的,我們盡量不會去觸碰或表現出來,

但是我認為它們其實也和快樂、純真、可愛的一樣,都是人類情感的一部份,再加上我也是個愛幻想和有好奇心的人,

對於略帶神秘的事物都會想去探索一番。至於平時我最直接的靈感來源是-音樂。

我從四歲就開始學鋼琴大約有十二年之久,從那時候開始,音樂和我的生活就變得密不可分,我喜歡把音樂融入生活裡的任何事物,

每一種旋律都有自己的顏色和溫度,也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情緒,我常常在聽了某一首曲子的時候,也許是歌詞,或是音樂本身,

腦子裡就會出現很多畫面,但很難用言語形容,就是非常的sensational,而且通常在拍了一張喜歡的照片後,

我也會在心裡選一首適合它的歌,總之,音樂帶給我無盡的靈感是肯定的。

 

LPM:請分享三張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照片給大家

29.jpg

我記得那是我第一次買氣球給小碩,他很興奮的玩著,我悄悄地把鏡頭對準了他,就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氣球從他手中溜走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張照片,也稱它為我的-Lucky shot,是個可愛的意外。

 

POLA-28.jpg  

這張照片是用拍立得拍攝的,當時小碩玩累了趴在我的床上。 雖然拍立得照片的解析度很低,

但是由於這樣的朦朧美將翅膀輕盈柔軟的觸感表現得很真實,就好像真的從他的背上長出來的一樣,

每當我看著這張照片總是感覺放鬆和靜謐。

 

6.jpg

這張照片是在今年,日本海嘯發生過後不久拍攝的。那陣子似乎全世界都沉浸在恐慌鬱悶的氣氛之中,於是我們決定去爬山散散心。

當我的雙腳一步一步踩在土地上往上爬,心中感到很踏實,到了山頂看見那麼美麗遼闊的景色,還有我心愛的人都在眼前,

更覺得感激和珍惜。

 

LPM:除了闔家平安,小孩好帶之外 自己有什麼夢想想實現!

Lois:目前最想實現的願望就是如果能有一個女兒就太棒了。如果有女兒就可以幫她綁頭髮、夾髮夾,為她買漂亮的衣服,

可以一起玩扮家家酒和芭比娃娃,我想這是許多有女兒的媽媽們很享受的樂趣吧!

不過,如果我的女兒也像我一樣思想怪異的話,那就很頭痛了(笑)

 

LPM:LPM即將滿一歲請Lois說說對LPM未來的期許

Lois:每次在看粉絲們上傳的照片時,我的心裡總是充滿了感激,真的很感謝大家分享自己寶貝可愛的照片!

上個月出版的「拍出我的漂亮寶貝」中有Love photo mama的出現,對我們是個很大的鼓舞,

我期待不久的將來,LPM可以出版一本屬於我們自己的書,最後也再次向支持LPM的朋友們說聲謝謝。


更多Lois的照片和資訊在她的 Blog:閃閃Café 和 露。無止盡漫步

 

﹣﹣﹣﹣﹣﹣﹣﹣﹣﹣﹣﹣﹣﹣﹣﹣﹣﹣﹣﹣﹣﹣﹣﹣﹣﹣﹣﹣﹣﹣﹣﹣﹣﹣﹣﹣﹣﹣﹣﹣﹣﹣﹣﹣﹣﹣﹣﹣﹣﹣﹣﹣﹣﹣﹣﹣﹣﹣﹣﹣

LPM:最後是悄悄話時間,我們來看看吉兒與Ruru有什麼話想跟Lois說;)

Ruru to Lois:

覺得Lois是個很特別的人呢!直到現在還被她有一張紅裙子轉圈圈的照片迷惑著XD

第一次看到她拍的照片覺得好酷好有想法,但是認識她以後,從開會的文字或是平常偶爾的互動裡,

又覺得她是好幽默風趣的,真有意思啊~我也相同的從Lois專訪裡,認識到更多的她:)

 

Jill to Lois:

給Lois的話,還是那句老話,請保持你的怪異(要再怪一點也可以哦~),千萬不要試著改變!

你的很多影像都深印在我腦海裡,真的很powerful。很高興有你加入LPM,我覺得非常的榮幸呢~

p.s. 當初跟Ruru說想要你來加入,完全是我們自己想多看你的作品和想知道你創作的過程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