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_Lu_interview.jpg  

訪問 by 吉兒 

我是這樣認識Lea的:當我剛成立LOVE PHOTO MAMA時,我在計劃寫一篇推薦十大適合馬麻/把拔相機的文。 

Olympus EP-1在我的名單裡,我在尋找有使用這相機的馬麻或把拔時,我找到了Lea。 

看到她的照片的第一個印象是驚豔啊! 湛藍的海景,男孩們開朗的笑,這馬麻的照片裡有好多的愛啊~ 

我那時才加入臉書,寫了封訊息去問她願不願意替LPM寫篇介紹Olympus EP-1的使用文。 

那時LPM的粉絲大概有“65人”吧!噗~ 但Lea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

後來,我臉書熟了後,才知道,Lea的粉絲有六千多人!!還是個早已接了好多案子的專業攝影師!(什麼啊~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目前她的粉絲已經超過七千人了,說Lea是人氣攝影師絕對不為過的。 

我也從她對客戶,對朋友,還有當時對小小的LPM的真誠,讓人不難了解她的人氣是怎麼來的。 

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隨著丈夫帶著兩個小孩,過著像遊牧民族般的生活, 同時也對攝影充滿熱情的美麗馬麻,Lea Lu。 

 

﹣﹣﹣﹣﹣﹣﹣﹣﹣﹣﹣﹣﹣﹣﹣﹣﹣﹣﹣﹣﹣﹣﹣﹣﹣﹣﹣﹣﹣﹣﹣﹣﹣﹣﹣﹣﹣﹣﹣﹣﹣﹣﹣﹣﹣﹣﹣﹣﹣﹣﹣﹣﹣﹣﹣﹣﹣﹣﹣

 

LPM: 請簡單介紹一下您自己和您居住的城市。

Lea_Lu_interview13.jpg  Lea_Lu_interview15.jpg

Lea: 恩..自我介紹一直以來是我很不在行的,其實也沒什麼好介紹的。

我就是一個很單純的女人/老婆/媽媽,每天繞著家庭打轉。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們家就像是遊牧民族一樣,鮮少在一個地方待超過一年以上,搬過無數次的家了吧! (苦笑)

目前我們居住在英國東南岸的一個小城鎮,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但是卻充滿著歷史與古蹟的小鎮。


但是我還沒有機會好好探索,只是拿了小DC在家裡附近的沙灘隨便按了幾下快門,

鄉村簡單樸實的生活與台北的喧擾繁榮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卻意外的讓我心情出奇的平靜。


LPM: 請問您有設計、藝術、攝影專科等相關求學背景嗎?

Lea: (笑) 很遺憾的並沒有。不過我小時候就很愛畫畫,也曾參加過比賽得過獎,但是也僅此而已。


我的父親本身是國畫藝術家,所以我想我是遺傳到父親的美術因子吧!
 

很可惜成長的過程中,並沒有往這方面發展。

 


LPM: 請問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攝影的?


Lea: 喜歡攝影,跟喜歡被拍照一樣嗎? (笑)

小時候我就曾把玩過爸媽的機械式底片機,對於拍照這件事情很有興趣。

但是要真正稱得上「興趣」,應該是從我買了第一台單眼的時候吧!

在2006年的時候,買了第一台Nikon D80 kit。從那個時候開始,覺得拍照真是件開心的事情。

尤其是可以把孩子最棒的笑容最可愛的臉龐永遠保存下來,

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新上傳的照片都能看著電腦螢幕開心的笑著。

 


LPM:最常使用的相機和鏡頭?為什麼?


Lea: 最常使用的相機,說真的,自從開始接case之後就變得很偷懶,

出門的時候幾乎只用手機,頂多就帶著小DC拍個幾張了事。

不過如果是指我個人喜歡使用的相機的話,其實我還蠻偏愛Canon。

但是因為一開始我就是買Nikon系列,所以想換又一直沒有換,

如果說是工作的時候,要看是什麼場合適用於什麼鏡頭。

不過over all, 我個人的偏愛應該是Nikkor 85mm 1.4這個鏡頭,它應該是我使用頻率最高的吧!


主要的原因是他對焦快速成像也很清晰銳利,散景美麗顏色飽和,室內戶外我都愛用它。

 


LPM:防潮箱裡還有哪些其他的相機?


Lea: 前陣子脫手了Canon 1D Mark3還有Fujifilm Finepix x100, Olympus EP-1,

現在僅剩下Nikon D3還有Olympus XZ-1。

 

LPM: 平時紀錄生活的隨身相機是?

Lea: Olympus XZ-1 還有我的iphone4



 

LPM: 照片經常使用後製嗎?請問使用軟體是?

Lea: 喔,後製是一定要的,對我來說。目前使用的是Adobe Lightroom還有Photoshop。

 


LPM: 您的許多照片都有使用texture和色調後製,讓許多照片都有了更豐富的情感,

甚至是濃烈如電影般的效果,能分享一下你後製照片的心得嗎?


Lea: 不敢說心得啦,其實對我來說後製照片好像畫畫一般,也像是女孩子化妝一般,

只是把一個基本的東西加上顏色還有texture的變化,可以濃妝艷抹也可以清純乾淨。

對我來說,照片的後製只是讓我當時拍出的照片,能夠更加強烈表達我當時的心境與感受。

就像是今天如果是出席婚宴場合或者只是去雜貨店買個東西,

我們的不論是衣著還是妝扮都會有所不同一樣。

有些比較傳統的攝影師會認為這是在玩弄攝影,我反而覺得這很像是小時候的填圖畫畫,

一個黑白的圖案,憑著個人的感覺與喜好,填上自己喜歡的顏色一樣。




LPM: 現在我們看到Lea成熟的照片風格,是否一開始就是相同的影像偏好?一路走來的攝影風格有什麼變化嗎?

Lea_Lu_interview18.jpg  Lea_Lu_interview14.jpg

 
Lea: (笑)“成熟的照片風格”? 不敢當。

世界還很廣,高手比比皆是,我還要學習的空間還很多。

一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當然不會曉得什麼是自己要的風格與味道,

但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是,我最喜歡採用自然光拍攝。

外置閃燈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緊急備用的器材,除非萬不得已我是不會使用他。

因為我最愛的是自然光線呈現出來的美麗光影,利用明暗來表現照片的深度是我最愛的攝影方式。

剛開始我很愛顏色深重的LOMO風格照片,尤其是對藍色綠色的表現會特別加重。

後來可能因為這種風格的照片越來越多,加上我自己也想要走出既定的模式嘗試新的東西。

那陣子看了很多美國攝影師的東西,漸漸的也就走出LOMO
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斷在看在學習。

風格這種東西很難界定,就像我們如果翻自己10年前的照片,一定覺得自己土得要死,

所以10年之後再回頭看現在,可能也會覺得自己拍的照片怎麼這麼難看還敢PO給大家看吧! (笑)

如果拋去顏色形式上的風格而言,剩下的就是攝影的本質。

我最喜歡的照片就是真情流露,「愛」一直以來是我喜愛拍攝的主題。

不論我的作品顏色如何變化,我想我的作品永遠都會充斥著濃郁的感情,或許因為我是個感情豐富的人? (笑)

對我來說,人生是充滿著愛的,對子女的愛,對人生伴侶的愛,對朋友的愛,對父母長輩的愛,甚至對寵物的愛。

有愛就會感到幸福,我希望看我的照片的人也能感到幸福。 



LPM: 您的攝影服務項目,從親子,情侣,婚紗,孕婦新生兒,到婚禮都有,您最喜歡拍攝的主題是?為什麼呢?


Lea: 我沒有最喜歡拍攝的主題,因為當他是工作的時候,是不能有喜好的。

不過,我喜歡嘗試新的拍攝主題跟idea。

像是上次有機會拍攝生產紀錄,就是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案子

還有幾位熟女媽媽找我拍個人清涼寫真,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LPM: 我當初看您的“小蝦米的生產紀錄”時,非常的感動。可以跟我們的讀者分享一下您的這個特別的經驗嗎?


Lea_Lu_interview17.jpg  Lea_Lu_interview6.jpg

Lea: 喔,這個是我一個非常特別的案子。

當初接到這案子的時候,我跟我媽說,她是皺著眉頭很疑惑的看著我說:「怎麼有人想要拍這種血淋淋的畫面?」(笑)

這應該就叫做年代的隔閡吧! 

雖然我自己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但是我沒有自然產的經驗。所以說來慚愧,兩胎都是在我意識矇矓中生出來的。

當然孩子出生的時候,因為要馬上處理傷口,護士給我看一下孩子就馬上抱開了,

所以我連一滴眼淚也沒掉,完全沒有感受到賦予生命那一刻的感動與激動。

這次小蝦米生產紀錄,即便是我足足在產房裡陪產了五個小時,但是當我目睹他出生的那一刻,我流淚了。

原來母親的任務是這麼偉大神聖,被痛楚撕裂了一度想要放棄,但是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卻是這麼的emotional。

而母親從痛苦至極的表情到幸福愉悅充滿愛的笑容,真的很讓人動容。

我只能說我很榮幸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拍下這生命的奇蹟。   




LPM: 接過的拍攝案子裡,最會讓您感動的時刻是? 


Lea_Lu_interview8.jpg  Lea_Lu_interview7.jpg

Lea: 拍攝的時候,看著鏡頭裡不論是親子情侶還是夫妻甚至父母與兒女的互動和真情流露,都寫實的呈現在我的作品裡。

有時候連我自己再次看那些照片的時候,都還會被當時的情緒淹沒感動。

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情感,透過相機紀錄下來,而當我把照片呈現給客戶的時候,他們看著照片眼底盡是感動與喜悅,

握著我的手還是簡單的傳個訊息對我說謝謝,那個時刻,我覺得無比的滿足。

並不是因為完成了一件工作,而是因為自己也同樣的幫客人留住珍貴的紀錄而感到欣慰滿足。



LPM: 我們知道您待過許多國家,有哪些國家呢?除了親愛的家鄉台灣,其他最喜歡哪一個,理由是?

Lea: 喔..很多耶,要一個一個數嗎? 哈哈….

待過泰國的曼谷、普吉島、清邁還有蘇美島,新加坡、北京、香港,英國的英格蘭、威爾斯,

紐西蘭的Auckland,西班牙的 canary island,念書的時候在德國的Muenster。

如果我說我prefer住在亞洲than歐洲,你相信嗎??

我寧可住在泰國也不願意住在任何一個歐洲國家。

不過那是純個人考量的時候,但是有了孩子就得考慮他們的成長環境與教育。

泰國是個消費低廉的國家,不用賺很多錢就能過得像貴婦一樣的生活。

北京,住了大概半年不到。對它的印象其實就是地方很大,跟台北有幾分雷同。

香港,我們住了一年。Believe it or not, 可以撐上一年對我們來說算是少有的。

香港最著名的當然就是他的美食,消費其實是不便宜,但是就是什麼都有的買什麼都吃得到。

新加坡,應該是我們來來回回住過最久的地方,前後加起來應該有超過四五年吧!

新加坡其實是除了台灣之外,我住得最舒服也最習慣的地方。畢竟華人的都市,不但語言文化以及飲食習慣都類似。

新加坡就是一個很進化的台北市,很乾淨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學費太過於昂貴,生活消費也偏高。

紐西蘭奧克蘭,我是懷哥哥32週左右的時候去的,所以老大是在紐西蘭出生。

但是說真的,我對紐西蘭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一個類似歐洲的國家,但是又沒有歐洲那麼歷史悠久。

不過因為留學生多,所以在吃的方面倒是很多選擇。

西班牙的Majorca, 是屬於canary island裡面的一個小島,我們只短短的呆了三個多月吧。

因為西班牙一年有大概300天的晴天,所以不像歐洲,沿路的景色其實都是枯黃的草地不然就是沙灘。

不過食物很棒,我最愛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就是第一次在那裡嚐到。

氣候也很舒服,風一吹來好像冷氣一樣,只要站在樹蔭下就很涼爽。

最不習慣的是,去超市買個洗髮精,我大概站在那裡看了至少10分鐘,還是搞不清楚哪個是洗髮精哪個是潤絲精。(笑)

德國Muenster, 是我念大學的時候去的。

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離開家鄉那麼久,也是第一次深刻體會了「家鄉」這兩個字的意義。

一直很渴望可以出國留學,但是踏出國門之後沒多久,就發現原來台灣對我來說這麼重要,原來我是這麼無法離開它。

半年內,我瘦了六公斤,不過回去一個月之後馬上都補回來了!! (大笑)

最後就是英國了,來來回回這幾年,我們也在英國住了有四五年吧!

第一次來的時候,我非常不習慣很討厭這個地方。

但是小孩子到了學齡之後,發現英國是很適合孩子成長的地方,所以應該未來是會在英國生根吧! (希望)

住過這麼多地方,說真的我很少自己去回想這些細節,

現在想起來,如果不是有這麼搬來搬去,我也不會有這麼豐富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吧! (笑)


LPM: 常常旅行,遷移,對您的攝影的影響是?


Lea: 我不知道對我攝影有沒有什麼直接的影響,但是接觸過很多文化不同的人種與習俗,

還有親自造訪過許多美景,我想對我對於人生的視野影響比較大吧!

攝影,只不過是透過機器來表達你對這個是借的想法與感受而已,我一直覺得,相如其人。

就像我先前說過的,我想要傳遞幸福的感覺,不是因為我自己過得很幸福還是我有個幸福美滿的人生,

而是體會到人生有太多的不足與不幸,擁有彼此可以過著健康無虞的生活,就是幸福了。

能夠毫無顧忌的開口大笑,就是幸福。

人總是輕易遺忘自己擁有的簡單幸福,像對我來說,可以擁有一個家,不用擔心明天下個禮拜又要搬到哪裡,

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避風港,就像夢一樣的令人羨慕,每個人都有著讓人羨慕的小幸福,我這麼告訴自己。

我想,我是希望透過照片,傳遞這份訊息。幸福,其實就在你我身邊。

 

LPM: 請簡單介紹一下您兩個超帥的兒子,Zyrus和Matteus。他們的名字都好特別,有特別的取名由來嗎?

Lea_Lu_interview16.jpg  Lea_Lu_interview9.jpg

Lea: 哈哈,謝謝阿姨誇獎!

這兩個名字都是老公取的,大概因為他自己是菜市場名(John),所以想給兒子們起個不同的名字吧!

先說說大兒子,Zyrus是希臘文,是The Sun. 太陽的意思。

小兒子Matteus是瑞典文,其實就是英文的Matthew,意思是Gift from God. 上帝的禮物。




LPM: 一天之內,最喜歡和小孩子相處的時光是?


Lea: 我可以說送他們上床睡覺的時候嗎???? (大笑)

沒有啦,孩子現在都大了不像以前黏著媽媽,不過我最喜歡的應該是每天早上他們起床的時候,

都會跳進我們的被窩裡,給我一個滿滿的擁抱與親吻,是最棒迎接一天的開始。



LPM: 您有許多兩個兒子開心笑的照片,在您的照片裡,情感都是那麼的自然,攝影時,你是如何引導小孩自然的表現?


Lea: 謝謝,自己的小孩比較好控制。

但是面對客戶的孩子就比較需要仰賴爸爸媽媽來幫我忙,我最喜歡的是不經意自然的鏡頭,

所以通常我都會請爸爸媽媽不要管我也不要看我,就跟小孩子玩或者是說說話親親嘴就好。

因為只有在最沒有防禦的瞬間才能夠抓到最真的表情與笑容,當然還有真情的流露。



LPM: 兩個兒子喜歡被拍照嗎?他們也喜歡拿相機拍照嗎?對於媽媽是人氣攝影師有什麼想法?


Lea: 喔兩個從小被我拍到大,現在可以說是有相機恐懼症了~

只要我說要拍照,兩個一定是拼命推托,除非是他們剛好想要出去走走,

或者是想要討我歡心(例如拿玩具當作獎賞)才會願意拍照。

哥哥非常喜歡拍照,尤其是去動物園的時候一定要帶著相機,我想他應該以後會比較喜歡拍微距的那種。

弟弟就還好,他會因為哥哥有拍而想拍,我想他可能比較喜歡在鏡頭下,畢竟是獅子座的囉~(攤手)

對他們來說,媽媽就是一個很愛拍照的人,有時候會去幫人家拍照,就這樣。

我想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人氣」吧! (笑)  而且說真的,我自己也覺得離「人氣」兩字還很遙遠。




LPM: 您是如何兼顧妻子,媽媽,攝影師和攝影工作室的老闆這麼多的角色的?您的活力和行動力真的是很令人佩服啊!


Lea: 別這麼說,說真的我在台灣的時候根本沒時間可以兼顧這麼多。

老公那時候幫我很多忙,當然還有台灣的安親班跟幼稚園。

我常常工作到晚上七八點才收工回家接小孩,那個時候老公已經離開台灣,所以沒辦法幫我接。

有一次去接的時候都晚上8.30啦…想想兒子們因為我的工作犧牲了很多。

每天在學校待上將近12個小時,說真的,我覺得還蠻對不起他們倆的。

但是人生就是如此,當你選擇事業的時候,第一個被你犧牲的一定是家人。

現在回歸到原點,雖然每天在家裡當母老虎,不過至少孩子不用每天只是回家睡覺。




LPM: 可以介紹幾個影響您的攝影師或您喜歡的攝影師嗎?


Lea: 恩這個問題真是很難回答,我沒有固定去造訪哪個攝影師的網站。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我瀏覽的幾乎都是歐美攝影師的作品。

從最開始在flickr看到的photomama到前陣子朋友不經意pass給我看的small Magazine。

我並不會特別去follow哪位攝影師的作品,但是只要是進入我眼簾的畫面我都會特別做個mental note, 

哪怕是雜誌裡的廣告還是電影裡的情節畫面或許在我自己無意識的狀態下,這些曾經瀏覽過的畫面都會不自覺的被我應用上。

我在拍照前,腦中會出現一個假想圖, 然後就會隨著這假想圖去按下快門至於這圖如何出現,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笑)

不過我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認識了babyhome裡一個也是同樣嫁到國外的媽媽,

當時她住在德國我住在英國,因為時區差不多,我們常常在網路上交談。

well, 我當時是菜鳥,所以應該是她教導我比較多啦哈哈!

這位媽媽,應該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吧! 




LPM: 請選三張您喜愛的照片,然後告訴我們您喜愛的理由。

Lea_Lu_interview2.jpg  

Lea: 這張應該是我最愛的照片之一,理由應該不需要我多說,因為孩子的笑容好純真自然,讓我看著也能感染到喜悅。

 

Lea_Lu_interview5.jpg  

Lea: 這張是我最愛的第二張,當時Matteus因為等不及去沙灘玩,結果被沙子燙到了腳板子,

捨不得的把拔馬上一把抱起兒子,一手還不忘安撫著寶貝兒子的腳丫,即便是這麼細微的動作,都把父愛表現得淋漓盡致。

 

Lea_Lu_interview3.jpg    

Lea: 這張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傍晚時分陽光最美的時候,灑在哥哥的身上。空氣中還漂浮著些小蟲子,跟光線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看了就讓人覺得很愉悅,即便是臉上的表情並不是那麼清楚明顯,整個照片就給予人很享受其中的感受。

 


LPM: 可以給從興趣想轉專業攝影師的馬麻/爸拔們一些建議嗎?


Lea: 想做的就放手去做吧! 雖然台灣的市場與環境已經很飽和了,要有胼手胝足走過去的決心。

 


LPM: 可以請您和我們LPM的父母讀者們分享一些拍攝小孩的技巧嗎?


Lea: 拍攝出好照片當然不外乎要天時地利人和,天候要好光線佳是漂亮照片的主要元素之一。

地利,當然就是地點,只要是孩子覺得舒服的地方都可以拍照。

人和,那就是孩子拍照當時的狀態要佳,如果是沒吃飽還是沒睡飽,想當然孩子情緒不佳,又怎麼能拍出開心的照片呢?

其實我拍照沒有什麼規則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拍孩子其實就是懂得引導然後選對時間按下快門。

因為孩子是最天真自然不做作的,拍出來的效果也特別的好。

 

LPM: 您覺得攝影是( )。

Lea: 把生命中美好的片刻轉化為永恆的魔法

 

更多Lea Lu (Pinkmama Photography) 的照片和資訊在她的 blog  | facebook

 

[人物專訪] 此篇的題目由吉兒和Ruru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