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M_Jill.jpg

訪問 & 整理 by 小仙

 

這個月是Love Photo Mama即將滿一歲的感恩八月,訪問人物當然要特別一點囉! 

就由小仙來依序訪問LPM四位媽媽,首先就是我們的頭目兼精神領袖吉兒 。 

我想先聊聊我心中的吉兒,(好久前!?) 某一天我不知道怎樣的點進去吉兒的Blog,先是可愛標題讓我噗ㄘ了一下! 

再來則是一幅幅有著明亮溫暖情緒的熱情Pepper擁抱我,不讓我離開。就看了這樣一晚。從此就這樣被揪著傻傻的走 !(喂~) 

吉兒是個有無止盡創意聯想及充滿愛的媽咪,能跟吉兒一起合作我好驕傲。看到她一步一步穩穩扎實的往前進更是興奮難耐呀XD。 

在這裡集結了Ruru、Lois和我的問題,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掀開吉兒的真面目吧~~~~ XDDDD

 

﹣﹣﹣﹣﹣﹣﹣﹣﹣﹣﹣﹣﹣﹣﹣﹣﹣﹣﹣﹣﹣﹣﹣﹣﹣﹣﹣﹣﹣﹣﹣﹣﹣﹣﹣﹣﹣﹣﹣﹣﹣﹣﹣﹣﹣﹣﹣﹣﹣﹣﹣﹣﹣﹣﹣﹣﹣

LPM:雖然知道成立LOVE PHOTO MAMA的原因,還是想請吉兒再次說說創立的初衷。

吉兒在LPM中負責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成立後對自己和生活上而言有什麼改變?

吉兒:為何會成立LPM,我當時已寫在 “好攝馬麻﹣LOVE PHOTO MAMA 成立” 一文中,歡迎大家點閱。 

一年過去了,我的想法還是沒變,對親子攝影還是充滿了熱情,這裡是提供給父母(叔叔阿姨)分享親子攝影樂趣的地方。 

看著LPM漸漸的茁壯,心裡很是開心也很感恩。 今年因為有Ruru,Lois和小仙的加入,能提供的內容更精彩更多樣,

我自己在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也藉此認識到很多很棒的好攝爸媽,這些收獲都是當初成立時意想不到的呢!

我在LPM的主要工作就是發號司令啊! 哈哈! 上班都要聽老闆的,在LPM,我可以把工作分派給其他人做,真是太開心了啊!!!

我主要的工作是開例行會議,討論接下來每個成員負責的內容和最近想到的新點子,

連絡[人物專訪]的受訪人,寫網頁文章,蒐集親子攝影資訊…等等。

成立後對生活的改變,最大的就是,睡眠變少了,早上都爬不起來!! >_< 呵呵! 是真的。

因為我有全職的工作,所以LPM現在幾乎成為第二份工作了。

晚上送女兒上床睡覺後,常常在電腦前到凌晨二三點才去睡,有幾晚甚至到四五點,然後隔天早上還要去上班。

對自己的改變,我想最大的就是,臉皮變厚了吧!哈哈!

年輕時,對自己的能力比較沒自信,很多事都不敢踏出去做,年紀大了,就覺得沒什麼好損失的了,

難怪歐巴桑殺價都這麼狠,應該就是這樣吧!(笑)當了媽媽後,好像動物本能的保護力和悍衛力都變強了,為母則強啊!

LPM的第一個人物專訪是喬爸,我follow他的作品很久了,但那時跟他並不熟,跟他提想訪問他時,其實心裡很緊張。

LPM是什麼碗糕,他可能也一頭霧水吧,但,他一口氣就答應了。

這成功的第一步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當我想訪日本人氣攝影師濱田英明時,

我也是抱著頂多就是沒有回應或回絕的態度,沒想到得到了很真誠的回覆,成就了一篇很棒的訪文。

還有米媽做大事的凡寧,月光食堂的Moon,Pinkmama Lea,遠在阿根廷的Aurea,都是高人氣的部落客,我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參與。

當初只是抱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態度,但發現自己也慢慢跟著LPM成長(指臉皮變厚),覺得很欣喜呢~

 

LPM:是如何認識Ruru,Lois及小仙讓大家集合在一起呢?對他們的感覺及作品的想法是?

吉兒:Ruru,Lois和小仙都是我在網上認識的馬麻,以前不認識,到目前為止也都沒見過面。(蛤?我們還搞的像親密的一家人一樣~)

當我第一次看到Ruru的照片,就像找到失散多年的姐妹的感覺。她拍出了我想拍的感覺!

把簡單平實的生活拍的這麼有fu,她的照片很生活化卻不簡單,後來發現她和我一樣也是做平面設計的,感覺就更親切了。

LPM的網站和banners,也都是Ruru做的,當初也是她一步步幫我把LPM facebook建起來的。

加上剛好我們倆都有GRD III,今年也一起做了一個365的project

Ruru是個很有天份,做事超有效率,人超謙虛又超好,又長的美的馬麻!!!(哪有這種人啊!??)

 

我第一次看到Lois的照片,讓我記起了我的一個惡夢,很震撼。Lois的影像是可以直達你的心很深很深的那一塊地方。 

一直都覺得她的照片是屬於攝影展或美術舘的。她的腦子裡有好多奇怪的想法,我總是期待她的下一張照片。

我跟她說請保持她的怪異,不要試著改變! 還有她對底片的熱愛,希望也能感染更多人。

 

小仙啊小仙~ 小仙是個很調皮的馬麻。有陣子荷花盛開,幾乎每個攝影部落格,都有著盛開鮮艷的荷花照,

唯獨小仙拍了枯的荷花(很美的),還有荷花的屁股,我在電腦螢幕前笑到不行,

小仙的照片總是充滿了小精靈,嬉嬉鬧鬧或甜甜蜜蜜的。看了心好暖,好喜歡看啊!

這三個馬麻,都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們的照片,就愛上了!能一起合作,真的是非常的開心。

沒有發薪水,大家都是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來貢獻這個園地,我很是感激, 以後有好康的,也不會薄待大家的。(笑)

 

LPM:是什麼時候愛上攝影,攝影對自己來說是什麼?

Jill113.jpg  Jill112.jpg  

吉兒:我從小就喜歡拍照了(隨便拍而已啦~),我國小的照片裡,有幾張會看到我拿著一台柯達的傻瓜相機。

為什麼國小生會有相機,這我也不記得了,可能是很便宜的相機吧!

拍照對我來說,一直都只是單純的想紀錄下生活的片刻,搞笑照片我也很愛,朋友曾經給過我”做作女王“的封號。

因為拍照時,我很愛叫大家排隊形或擺姿勢,我自己也很愛演。

大學唸電影,現在做平面設計,我對影像的東西一直都很有興趣。

不過,是一直到Pepper出生後,我才開始“認真”拍照的。

攝影對我來說是捕捉故事,創造回憶的方式。

當下的時間,風景,心情,空氣,光影,都在按下快門時,凝結住而成為永恆了。

它讓我把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記錄下來,回頭看時,人生也因此充滿了精彩呢!

 

LPM:吉兒的另一半比得對於吉兒攝影拍照抱持什麼態度,恩愛指數有多高(笑)?

Jill15.jpg  Jill152.jpg  

吉兒:表面上很支持但私底下埋怨的態度!(笑)

我老公從認識我就知道我喜歡拍照,家裡的出遊,居家生活紀錄相本也都是我在整理的。

但自從成立了LPM之後,就佔掉了我很多夜晚的時間,超出了他能想像的時間,

他都叫LOVE PHOTO MAMA "CRAZY PHOTO MAMA",他覺得我是瘋的。(大笑)

雖然嘴上埋怨,但他一直都很支持我。最近還會拿著“拍出我的漂亮寶貝”一書到處秀給人家看哩!謝謝老公~

 

LPM:請問吉兒最常使用的相機、鏡頭焦段和擁有的相機們,對了!夢想擁有的完美相機是哪台呢?

吉兒:我目前最常使用的是RICOH GRD III,Nikon D5000和iPhone。最常用的鏡頭是NIKKOR 50mm f1.4。

其他我還有RICOH R1s(當初跟著我來美國的相機),Nikon FM2、和兩台十年前買的還有底片在裡面的多眼Lomo相機。

我沒有夢想擁有的相機耶! 但若有機會嚐試不同的相機,我是很樂意的!

若要選一種,中片幅的相機是我經濟能力許可時,會想要擁有一台的,不論是照片或是相機本身,都令我著迷啊~

  

LPM:請分享一些拍攝孩子的秘密技巧吧!

Jill.jpg Jill2.jpg  

吉兒:哈哈! 沒有“秘密技巧”啦~ 

我是覺得和小孩多相處,多觀察,熟悉你的相機,接下來就 Have fun shooting!

LPM的宗旨就是鼓勵父母們自己來紀錄小孩的成長,我個人相信,每日和小孩相處最多時間的父母,最能補捉住小孩真實的片刻。

只要多留心的觀察,小孩的反應或許難預料,但行為卻很有重覆性,所以第一次沒拍到,或許還會有其他機會。

相機放在隨手可拿的地方會方便許多,像我的相機都放在客廳的餐桌上,隨時就可以拿起來拍。

熟悉你的相機,把相機的設定先設好,在拍攝小孩上會很有幫助。

其實就算照片糊了,也是可以有美感的。在刪照片這一點,我很不行,照片幾乎都會留著。

還有除了小孩本身,生活裡的用品,書本,玩具也都是很好的拍攝主題。

享受拍照的樂趣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和小孩一起拍些搞笑照片,都會是很棒的回憶呢~

 

LPM:跟我們聊聊關於Pepper這有著熱情笑容的小女孩吧!她喜歡被拍嗎?

她對相機好不好奇,有沒有過想拿你的相機當玩具?吉兒最喜歡和Pepper在一起做什麼呢?

Jill4.jpg  Jill114.jpg    

吉兒:Pepper快二歲半了,是個精力充沛,很固執,話很多的小女孩。

總是跳不停,喜歡奔跑,笑聲很大聲,哭聲也很大聲,睡覺腿喜歡翹很高或張很開,

到目前為止跟秀氣或小公主都扯不上邊,最近迷上了小車子和恐龍,是個很活潑有點阿花的小孩。

比得說她根本是迷你我,我的確是在她身上看到很多自己,不過她長的比我可愛一千倍啦!

我大多是趁她在玩時拍她,她通常都不在意,但當我用GRD的微距,有時我拿很近拍她,她就會搶相機,或者把相機推開,

但有時又會對著鏡頭做表情。總之是看她心情吧!

之前,我買給她一個Elmo的相機玩具,偶爾她會拿起來拍我,不過相機常常拿反就是了。(笑)

我最喜歡和她去散步和睡前讀書的時間。

散步時,她總是能發現新東西或佇留在我不曾停下來的地方,這強迫我緩下腳步,因而發現了很多以前不知道存在的事物。

像是我家後面開滿紫色花的藍楹樹,附近隣居家的花園,路上的消防栓,兔子窟…等等,

我很享受跟著她的腳步和眼睛看這個世界,突然間變的多彩多姿了呢!

睡前讀書是我們倆的親蜜時刻,一起賴在床上,聞著她剛洗完澡的髮香味,讀著她喜歡的書,聽她咯咯的笑,

然後再送她上床睡覺,第一次她對我說“Thank you, mommy, I love you, mommy." 我眼眶都紅了。

一日的辛勞在那一刻,都值得了。

 

LPM:我們都知道吉兒是位設計師,請問是做哪方面的設計呢?

加上比得是插畫家,那麼家裡是不是到處擺滿了作品,瀰漫著藝術氣息呢?

Jill5.jpg  Jill6.jpg  

 吉兒:我是做平面設計的,像手冊、海報、明信片、書啊之類的設計。(沒錯!我有全職的工作,是上班族哦~ )

今年又多加了一個雜誌 art director的職務,工作粉忙碌~

家裡有沒有藝術氣息,這我是不知道,但的確是到處擺滿了東西,沒有一面白牆。

我曾經看過一個電視節目,是關於家裡堆滿了物品到無法走動,甚至沒有地方可以睡覺,

主人什麼東西都無法割捨丟棄,而導致於對生活失控和精神病態的人。

我看完,驚嚇的跟比得說:“啊!啊! 我們會變成那樣的人,怎麼辦!??” 

比得和我都曾經是蒐集狂,我蒐集漫畫和玩具,他蒐集唱片和古董玩具,然後我們倆都愛買書,結果,家裡就越變越小了。

有次搬家,請朋友來幫我們搬,結果朋友搬到罵人!(笑)害我們下次搬家就找了搬家公司,不好意思再找朋友了,呵~

 

LPM:你在部落格文章 「你能找到回家的路嗎?」中提到自己離鄉背井的心情,我想讓許多異鄉遊子很有感觸,

可以分享最初從台灣到美國的緣由和目前的生活點滴嗎?

Jill9.jpg  Jill10.jpg  

吉兒:啊! 問到我的痛處了,我好想家啊!!當初我真的只是來美國唸個書,就要回台灣的。

我從來沒有嚮往嫁到國外或嫁給外國人之類的事(有嚮往嫁入豪門或梁朝偉啦!哇哈哈!)

大學唸電影,在台灣很難找工作,在唱片公司待了幾年,就還是想做設計類的工作,所以就出國唸設計了。

後來遇到我老公比得,就留了下來。異國婚姻很辛苦,大家千萬不要想的太浪漫,

連吵架都要想一下文法,是很累人的,有時候他聽不懂我在罵什麼,結果兩個人都噗哧的笑出來了。

現在有了女兒Pepper,我堅持要教她中文,她的爸爸是義大利人,媽媽是台灣人,她是美國人,

我覺得她以後也會有沒有歸屬感的問題,所以,我會盡全力的給她一個穩定的家,讓她好好的成長。

 



LPM:吉兒是位職業婦女 除了兼顧家庭、工作,之外還有LPM和Ruru的GRD 365 project

請問這位太太你怎麼會有那麼多精力做這麼多事呢?可不要告訴我們這可是你消除疲勞的方式喔(不然我就要叫救護車了!)

Jill8.jpg  Jill7.jpg      

吉兒:哈哈哈!那是因為我的生活很單調無聊,所以才要找事來裝忙啊!

我喜歡創作,所以就算不寫blog,我也會學打毛線,不拍照,我也會學做耳環項鍊,都是舒發個人創作的方式,

LPM和365 project都剛好是自己喜歡的攝影加親子主題,只是順水推舟而已,說真的,的確是有消除疲勞的療效哦!(笑)

 

LPM:除了闔家平安,小孩好帶之外, 自己有願望/ 夢想嗎?

吉兒:中樂透,是我最大的夢想啦!!(大笑)

我是個很愛作夢的人,所以我的願望/夢想很多啊! 

小時候,每次我看像奧斯卡、金鐘獎類的頒獎典禮,總會看到有得獎人用很意外的口氣說”我作夢都沒有想過我能得到這個獎!!“,

我心裡就會想”真的嗎?你身為演員,作夢都沒有想過?我不是演員,作夢都會夢到我上台領奧斯卡耶!“ 哈哈!

所以啊,我一直都有很多夢想,曾經夢想當廣播人,就自己對收音機講話錄卡帶,

曾經夢想能講多國語言,就去學了日文和義大利文,

曾經夢想能參加拉丁國際標準舞的比賽(還夢想穿很辣的舞衣),就去上了課,

曾經夢想當老闆,就創了業,曾經夢想能自彈自唱,就去學了吉他....結果,這些夢想好像都沒有成真,哇哈哈!!

但回頭看人生,學了很多東西,過了很精彩的生活呢! 

目前,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一份工作是我的時間不會被挷住的,而且可以讓我們在台灣和美國兩地住。

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家人,也希望Pepper能有更多的機會和我家人相處,認識台灣。

另外,我真的想把吉他學起來,還有我也夢想能有一手Moon的料理手藝。:)

 

LPM:吉兒曾經告訴Lois,自己是個一次不能只做一件事的人。

所以經常在聊天的時候,Lois就會浮現一些畫面:吉兒現在該不會一邊在煮消夜或泡澡之類的吧?!(笑)

這樣的能力是因為忙碌生活的磨練之下得來的吧?

吉兒:其實我是個懶人,但我喜歡有變化多樣的生活。我曾經跟我老闆說過,不要一次給我一個project,請一次給我好幾個,

因為我喜歡同時做幾件不同的事,電腦螢幕上也常常都是同時開著二、三個不同的projects。

雖然表面上那是不相干的事,但那種緊湊的步調會給我更多的活力,反而能完成更多的事。

若只給我一件事,我就會一直拖到天荒地老了。(笑)

to Lois, 上網時邊聊天邊煮消夜,這應該是大家都會做的事吧!呵~

 



LPM:你是個什麼樣的媽媽呢?(更詳確的說,是哪種類型的媽媽)感性和理性之間如何平衡?

Jill11.jpg  Jill3.jpg  

吉兒:對Pepper來說,我應該是個有點瘋狂,老愛狂親她的媽媽吧!哈!

說真的,除了確定她有吃飽睡飽,有出去跑跑曬曬太陽,每天有開心的大笑之外,我真的沒有其他教養技巧可以分享耶~

人家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爸爸都會竉女兒。在我家,反而比得對她比較狠的下心,不行就是不行,該睡覺就是要睡覺。

啊我是只要她跟我撒個嬌,我就什麼都說好了!!所以我感性和理性無法平衡。(笑)

 

LPM:請分享三張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照片給大家

LPM_Jill2.jpg

#1 這張是我剛買單眼時拍的。Pepper那時五個多月大,已經開始很好動,急忙的想坐起來或站起來,我常常可以盯著她看很久。

很喜歡這張,因為嬰兒純真的表情和眼神,對這世界的好奇和興奮的一舉一動,都時時地提醒我這個生命的奇蹟。

加上那時新機拍照經驗不足,所以矇到一張很可愛有清楚的照片,就興奮歡喜的不得了啊!!呵呵!



LPM_Jill4.jpg

#2 這張照片是我第一次參加攝影比賽(痞客邦辦的“逐光獵影”活動)得佳作的照片,還得到一本攝影師范毅舜的書(好書哦!)

和兩張他親筆簽名的照片,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啊! 照片裡是冬天的一個午后,我們去踏青,陽光很暖很美,

灑在樹林花叢間,我們像是置身在童話世界裡。陽光灑在Pepper的頭髮上,閃閃地發著光,那是個有魔法的時刻。

 

LPM_Jill3.jpg  

#3 這張是今年元旦時,我們第一次帶Pepper上山去看雪。高大的樹林,陌生的環境,她又好奇又興奮的一直往前走。

回家整理照片時,看到這張照片,突然想到小紅帽的故事,望著她小小的背影,讓我想到她有天長大後,將獨自離去去看這個世界,

前方充滿驚喜也充滿危機,我心裡又是擔心大野狼會隨時跳出來,卻也希望她能成長到有智慧有膽量,靠自己去體驗她的人生。

 

LPM:我們說頭頭呀~~對於LPM未來的期許 公布啦!!

吉兒:我已經擬好LPM十年計劃了呀!(笑)

如果LPM能一直持續穩定的成長下去,我們一定會提供更多多元的親子攝影資訊和活動的。

我的腦子常常想到很以後的事,不管到不到達的了,但我相信一腳步一腳印,有走過,必留下痕跡,你說是吧!呵!

短期內的目標,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好攝爸媽來參與,不論是po圖或是寫稿,我們都很歡迎哦!

長遠的目標,會是希望LPM有天能夠有能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童機構,不論是金錢上或是服務上(攝影)的。

最後,我要祝福LPM一歲生日快樂!也謝謝陪伴我們一路走過來的粉絲們。(抱)


更多Jill Chou的照片和資訊在她的 blog   flickr   facebook


﹣﹣﹣﹣﹣﹣﹣﹣﹣﹣﹣﹣﹣﹣﹣﹣﹣﹣﹣﹣﹣﹣﹣﹣﹣﹣﹣﹣﹣﹣﹣﹣﹣﹣﹣﹣﹣﹣﹣﹣﹣﹣﹣﹣﹣﹣﹣﹣﹣﹣﹣﹣﹣﹣﹣﹣﹣﹣﹣﹣﹣

LPM:最後是悄悄話時間,我們來看看Ruru與Lois有什麼話想跟吉兒說;)

Ruru To Jill, 

親愛的吉兒,茫茫網海中能和你相識,是我這幾年很開心的事之一。

從當初陌生的彼此,只憑著一股感覺開始相互信任、鼓勵支持,到現在更一起擁有了可貴的夢想,我永遠都會記得這樣美好的感受。

 

Lois To Jill, 

吉兒的文章經常觸動我的內心-那些我認為隱藏得很好的部份,妳的文字輕易地就將它們崩解了,或許是我們同為異鄉人的緣故。

縱使生命有一些無奈和身不由己,但妳的攝影作品呈現的卻是滿滿的熱情和活力,

看著那些圍繞著妳們的繽紛色彩,逐漸地給了我力量與勇氣。也給妳最好的祝福。Best wishes.

arrow
arrow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