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lga.jpg

 

by Lois 

 

我曾經玩笑式的如此比喻我的相機們:

數位單眼相機-我的新歡,手動底片單眼相機-像大老婆,LOMO holga-我的紅粉知己。

如果有在收看我的底片部落格的朋友們,應該也注意到了大部分的照片都是以holga拍攝,

既然是我最鍾愛的心靈伴侶,當然一定要好好的介紹一下囉!

  

 Holga是一部使用120mm底片(為正方型格式,也稱為中片幅-midium format) 的玩具相機,從機身到鏡頭全為塑膠製。

所以看來不起眼之外,質感也頗粗糙,不過以一千元有找的價格就可買到中片幅相機,也算是賺到了啦!

那麼我們馬上就一起來看看holga的迷人之處吧!

 

 

迷人的漸暈暗角

這是由於相機設計上的瑕疵所造成的失光,有時也會產生邊緣朦朧感。 神秘暗角總會不經意地出現,是不是讓照片看起來更獨特迷人呢?

 

93070006.JPG

暗角 #1

 

 

74020006.jpg    

暗角 #2

 

39230001.jpg  

照片邊緣出現朦朧感。

 

 

 

漏光

漏光堪稱holga的註冊商標,和暗角一樣,也是機械設計上造成的瑕疵(沒辦法欸!就真的是便宜貨嘛)。 

但是,這個漏光效果可讓holga玩家們瘋狂著迷不已!

隱隱滲入底片的光線在照片上劃出一道道紅光,而且它會一次又一次不斷帶給你驚喜,

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下次的漏光會以什麼樣式出現! 

但不幸的是,新一代的holga據說已將這個瑕疵改善了(什麼!!!!這教玩家們該如何是好??!!)

不過沒關係的,路不轉人轉,我還是辦到了,由於涉及暴力,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私下留言給我呦(甜笑)

   

47280003.jpg 

漏吧♪ 漏吧♪

 

03440007.jpg  

漏得稀哩嘩啦♪ ♪

 

 

重曝

是指在同一格底片上重複按下快門,使影像重疊的技巧。 大多數的底片機都有防止意外造成重曝的設計,如:無法過片。

由於holga並沒有此項裝置,因此常常會因為忘記過片而造成重曝的意外,

但holga 之友們卻愛死了這樣令人驚喜的美麗意外,甚至也會自己設計重曝畫面,

無論你想要二曝、三曝或N曝,holga都能輕易的做到。

 

41490011.jpg  

 

 

47510010.jpg    

 

 

B快門

在光源不足的暗處或是夜拍,我通常就會啟用B快來使快門時間延長,有時也可創造出抽象朦朧的效果。

  

41390002.jpg  

在傍晚的公路上奔馳。手持,約20秒。

 

wheel.jpg  

夜晚的摩天輪。手持,約一分鐘。

 

47510001.jpg  

在大太陽下用B快。約一秒,創造出如畫般的效果。

 

 

彩色閃光

我使用的 holga 120 cfn附有紅、白、藍、黃四色內建閃燈,選好顏色並在暗處發射,就像使用了彩色濾片般的效果。

 

011.jpg  

藍色閃燈。

 

03440001.jpg  

紅色閃燈。

 

 

塑膠玩具力量大

在國外,holga玩家不乏專業攝影師和藝術創作者,雖然它被稱為玩具相機,但由於設計簡單,操作大多須依靠人為控制,

因此最好是具備基礎的攝影知識後再來使用比較不會有挫折感,但也由於這個特性,使得這具相機充滿了無限可能。 

專業攝影師,也是holga玩家-Wallace Billingham 曾寫了一篇-「Holga或萊卡都一樣」(Holga or Leica all the same) 的文章,

其中有一段有趣的感想:

"我發現萊卡與holga在許多部分都有相似之處。那就是他們的愛好者都帶著自豪的心態在拍攝。

如:"它可不只是一般的照片,它可是用萊卡拍的!" 或 "它可不是一般照片,它可是用holga拍出來的!"。 

這兩款相機都有其忠實的追隨者,而它們的相似處是因為這兩種相機系統都需要時間去慢慢的學會駕馭及適應它。」

 

因此,充滿無限可能+可讓你隨心所欲的發揮-這就是我愛上holga的理由。

 

Holga小檔案:

      底片規格:使用120mm底片,可拍攝15張尺寸6x4,或12張6x6的照片。 

  • 光圈:f8 和 f11。
  • 快門:1/100 秒及 B快門。
  • 焦段:1公尺、2公尺、3公尺及無限遠。
  • 需AA電池兩顆(若有內建閃燈)。

 

其它連結 

  • 這些可不只是照片,它們可是holga拍出來的喔! 請看Wallace Billingham的作品!( click! )
  • 這是一位喜愛用holga拍攝孩子的攝影師媽媽-Laura Burlton 的flickr ( click! )
  • Holga 作品欣賞( click! )

 

*相機照片來自: LOMO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