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10011.jpg  

照片攝於墨西哥的Puerto Vallarta。


by Lois 

2009年的十二月,我第一次帶著底片相機去旅行-一台LOMO holga和兩捲底片。 

其實當時並沒有抱多大的期望會拍出什麼好照片來,但回家後看見洗出來的成果真是讓我很驚喜,

這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張-Puerto Vallarta的孩子們。

那天我們的巴士在小鎮的一處停車,我們跳下車到處閒逛,

發現了一家由一對年輕夫妻在自家經營製作tortilla(一種墨西哥餅皮)的小店(感覺有點像批發商),

我們好奇地走進去看,店外的一群小孩也好奇地看著我們,

完全不懂西班牙語,我只有用英語問:可以幫你們拍張照片嗎? 然後指了指我的相機,

「say cheese~ 」

於是我得到了這張讓我印象深刻的照片。

那裏的孩子,沒有被過多的保護,也沒有富足的物質生活,

女孩們蹲在路邊,在車輛往來揚起的塵土裡玩扮家家酒,男孩們光著腳在石子路上奔跑,

我看著看著就著迷了,瞬間時光彷彿回到了自己的童年,那個打彈珠、玩紙牌、彈橡皮筋的純真年代。

我想,孩子們的臉,永遠都是我最想捕捉的畫面- 這也是讓我拿起相機的最初衷。

我想到電影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裡開頭的口白-Song of Childhood

自己有了孩子以後再回來讀這首詩,每次讀完後嘴角總是掛著深深的微笑。

 

 

Song of Childhood -By Peter Handke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搖擺著胳膊走路,

想要小溪變成河流,讓河流變成巨流,

而這個小水窪就是大海洋。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並不知道自己是個小孩,

眼裡一切事物都充滿靈性與生氣,所有的生命皆無二致。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對所有事物沒有成見,也沒有養成任何習慣,

他經常交叉著腿坐著,突然想也不想地就跑了起來,

頭上永遠有一縷亂翹的頭髮,

在拍照的時候也不會刻意做出任何表情。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這時他會問這些問題:

為什麼我是我,而不是你?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不是在那裏?

時間從什麼時候開始? 空間在哪裡結束?

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生,只是一場夢嗎?

我所看到聽到聞到的難道只是另一個世界外的幻覺嗎? 邪惡真的存在嗎?

在我來到這世上之前的我,是否是現在這個模樣?

會不會有一天,我將不會是現在的我了呢?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討厭吃菠菜、豆子、米布丁和蒸熟的花椰菜,

但他現在什麼都吃,卻不是他一定得吃。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曾經某次在陌生的床上醒來,

而如今他卻一而再地,在陌生人身邊醒來。

小時候,在他眼裡很多人都是美麗的,

而現在則要運氣好,才會遇上幾個。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在他心中,有個清晰的天堂影像,

而現在,卻只能猜測它的樣子,

小時候無法想像什麼是"虛無",

而現在只要一想到,就害怕顫抖。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對任何事物滿懷熱情,

而現在卻只對關於自身利益的事有興趣。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只吃蘋果和麵包對他來說就足夠了,

而現在還是一樣。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莓子把他的雙手塞得滿滿的,

而現在還是那樣,

新鮮的核桃肉刺痛了他的舌頭,

現在還是會那樣,

每當他登上山頂,總會渴望再爬上更高的山峰,

身處在每個城市時,也總會渴望著更大更寬廣的城市,

而現在還是一樣,

當伸手摘到樹上最高處的櫻桃時,總讓他雀躍興奮不已,

而現在還是一樣,

在陌生人面前還是會覺得尷尬羞怯,

現在還是一樣,

他總期待著第一場初雪,

而現在,也還是一樣。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把小樹枝像矛一樣擲向大樹,

使那樹身搖晃顫動不止,直到如今。

 

原文出自-Song of Childhood

 

-----------------------------------------------------

看更多墨西哥之旅照片:

村落

Mazat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