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jpg

                                                                                                                                                                          照片提供: Moon

 

by 吉兒


餐桌是每個家庭很重要的地方,而餐桌上的料理更是為家人特製,充滿愛的料理。

無論是“媽媽的味道‘或者是”爸爸的味道“,

每一道的家常菜,都是我們的味蕾對家最忠實的記憶。

而Moon用相機把這一道道的愛都記錄下來了。

 

我常常跟Moon說,她總是讓我想起我的母親。

溫柔,堅強,用料理全心全意的照顧家人,每每看完她的文章,心裡總是溫暖和安定的 (常常看完也會肚子很餓~XDD)。

 

Moon除了有煮美味料理的好手藝,她的文筆和氣質也總是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她的部落格早已有許多忠實的粉絲了。

大家是被她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所吸引? 被她優雅的文字(和倩影)所牽引?

被她充滿日本歷史文化的精彩照片所吸引? 還是被她兩個知書達禮又才華洋溢的小帥哥所勾引?XD 呵!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美麗的馬麻,看完了,也讓我們用相機記錄下餐桌上愛的美味吧!

﹣﹣﹣﹣﹣﹣﹣﹣﹣﹣﹣﹣﹣﹣﹣﹣﹣﹣﹣﹣﹣﹣﹣﹣﹣﹣﹣﹣﹣﹣﹣﹣﹣﹣﹣﹣﹣﹣﹣﹣﹣﹣﹣﹣﹣﹣﹣﹣﹣﹣﹣﹣﹣﹣﹣﹣﹣﹣﹣﹣﹣

LPM:Moon本身就對料理有興趣,還是成為人妻人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的?

Moon:婚前的我幾乎不曾下過廚,媽媽在出門前也一定準備好飯菜才敢丟下我們。

老實說,結婚前最大的隱憂莫過於「不會做菜的人,如何在日本過活啊?」結婚,是我面對料理的起跑點。

 

LPM:在學習料理的過程,被影響最多的是?

Moon:從台灣嫁到日本來,市場陳列的食材和飲食文化習慣,有很大的差異。

雖然家鄉味的記憶,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但學做菜的過程在日本開始的,

此地的食譜書和每天播放的電視料理節目給我最大的啟發和靈感。

我並非專業廚師,也不是科班出身,我只做家常菜;日本社會的專業主婦比例高,坊間的烹飪訊息又詳盡,

只要有心,幾乎不可能學不會的。當然,小時候吃的媽媽的味道,和婚後婆家的飲食習慣,對我的影響也非常大。

 

LPM:喜歡料理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料理是....?

Moon:如果只是我一個人在家,就不會特別花功夫在料理上,總是吃得很隨便,由此可知我並非天生愛煮飯的呵。

但我天天下廚,與其說我喜歡料理,不如說我喜歡為家人洗手做羹湯。

為了看見他們一臉飽足的神情,壓不住熱鬧的活絡氣氛,

還有忍不住透露出:「好好吃唷!」的讚美,我肯天天埋首在廚房,端菜到飯桌去。

到超市去挑選當季的新鮮蔬果魚肉,在觸摸、嗅聞、揀選、清洗了之後,憑著舌頭和記憶來調味,

如果也能做出取悅視覺的菜,那就更幸運了!對我來說,料理是一種感性的抒發,一種傳達愛的手法。

 

LPM:Moon的blog寫作和照片都充滿了藝文氣息,本身有藝術的背景嗎?

Moon:噢,有藝文的氣息嗎?我在大學讀日文系,並沒有任何的藝術背景。

或許喜歡翻翻書、看看電影、聽聽音樂親近美,多少受了一點潛移默化。

 

LPM:Moon通常一天的行程大概是?

Moon:早上六點半起床(四月以後,恐怕提前到五點半?)做便當和早餐。

七點四十分送孩子出門,

八點丈夫上班。接下來就是灑掃內外、洗衣洗碗、上網寫文章或外出逛逛。

下午三點孩子們返家,一同吃點心寫功課,傍晚再目送孩子外出補習或習琴。

晚上七點張羅晚餐,

八點吃飯喝茶聊天,

九點入浴,

十點招呼孩子們上床,

接著我再自己慢慢沐浴、上網、做伸展操,

晚上十二點左右就寢。

 

LPM:當初是為何想開始寫部落格的?部落格帶給你生活的改變有些什麼?

Moon:起初是為了記錄孩子的成長和生活的感觸。

我寫部落格的感覺,類似寫日記的延伸,雖然我無法天天更新,但透過文字敘事,

透過全身的感受神經,小小的反芻或是靈感被列印了下來,成了一篇篇記憶的剪貼簿。

因著部落格,我認識了許多頻道相近的網友,與他們的交流對話,是一種甜美的回音。

如今,寫食譜的篇幅變多了,生活讓食譜串連在一起,顯出不同的滋味,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意外的走向呢。

 

LPM:Moon的食物照片總是看起來讓人垂涎三尺,你拍食物的訣竅在那裡?

Moon:拍照是我很沒有把握的一環,但我很愛拍。

我的相機只有最簡單的基本配備,我通常用「小花」的特寫按鈕,用各種角度來取鏡,拍到味道傳遞出來為止。

白天,由窗外透進的光線最為理想,但通常我都在晚間拍照,因晚餐是我做得比較用心的一餐。

光線雖然受限了,但我會特別留意盛裝的食器、餐巾的擺設和燈光的來源。

以吃飯的高度(角度)來拍,最讓人有親近感。

我認為拍照並不一定要抓住完整的全盤,局部的特寫有時會讓人感到驚艷,別出心裁。

 

LPM:感覺Moon就是氣質優雅的女人,你有生過氣,罵過人嗎?XDD

Moon:當然生過氣罵過人啦。當了媽媽,幾乎不可能不生氣的呀!

有時是被對方(孩子)惱怒了,有時是對自己感到不滿,有時則是沒來由的發脾氣,

大多是因為處於疲勞或是某種低迷的狀態。

 

LPM:身為家中唯一的女性,是否家中三個男生會互相吃醋,每個都想要Moon的關愛?Moon又如何擺平呢?

Moon:三位男生聚在一起,多少會嗅出一點相互較勁的煙火味,不管在贏得媽媽的青睞,或是在任何的表現上。

我認為,在同性之間出現了競爭心,是很自然的事,因此我們常常說,家庭是社會的迷你雛型,也許這就是一例。

他們若是為了我爭風吃醋(很少啦!),我當然用最大方的愛讓他們安心~擁抱親吻或關懷鼓勵,都是表達愛的捷徑。^^

 

LPM:Moon的兩個兒子和先生會挑食嗎? 你會針對他們喜歡的東西煮不同的食物嗎?

Moon:他們很少挑食,但要是問起有沒有討厭的食物,一定都有答案的。

不過我不會太擔心挑食的問題,也許身體的需求使他們產生自然抗拒的反應,況且不吃某種食物也不會導致營養不良呀。

所以我不會針對他們的偏好準備不同的食物,不做額外的服務,一桌飯菜大家一起分享。

但會有例外喔!若遇上值得慶祝的日子,我會特別為那位主角做出他鍾愛的料理!

 

LPM:如果小孩挑食,該怎麼辦?

Moon:只要挑食的範圍不是太廣,就不必太擔憂。

若是完全不吃某一種領域的東西,比如說不吃蔬菜類或不吃魚不吃肉這種大規模的挑食,

最好先問清楚孩子不愛吃的原因。是因為味道不對?還是對食物的外觀反感?

或者因為吃完後的感覺不舒服?一定有理由的。

有些可以從變化烹調法來改善,有些則勉強不得。但我覺得也無須太勉強,

因為孩子會隨著成長改變飲食的喜好和習慣,只要耐心的引導和作伴,應該沒有問題的。

 

LPM:還有若是完全沒有料理基因在,可以從哪方面開始著手練習?

Moon:只要不怕失敗,料裡也是「一回生二回熟」,沒有做不好的道理。

即使出錯了,也不打緊,家人總是願意捧場和等待的。

我想,「煮湯」可以練習調味的感覺,固定使用同一品牌的調味料(或高湯),

好抓住調味量及鹽巴、砂糖、醬油等相輔相成的融合感。

「炒菜」則可以練習火侯和時間的掌握。家常菜大多是很簡單的步驟,

只要記住一次成功的快感,反覆地做,就能練出良好的反射了。

 

LPM:是否可以提供幾道可以快速完成的料理?尤其是分秒必爭的早餐菜單!!

Moon:我做早餐的時間通常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鐘。

基本上,我在熱天做生菜沙拉,在冷天煮菜湯,不管是米飯或麵包哪種主食,都可以搭配得上。

做生菜沙拉時,我會備妥新鮮的生菜和紅蕃茄在冷藏室,每天再變化做個水煮蛋或煎蛋、乾煎香腸培根,

或輪番放幾片起司、火腿,淋上不同風味的佐醬,就色香味俱全了。

在冷天,我就煮一鍋熱騰騰的湯,湯頭有時是中華風味的高湯,有時是和風的味噌湯。

冰箱裡的任何蔬菜都可以煮成湯,若沒有蔬菜,有豆腐、玉米罐頭、雞蛋也行,

只要調好安穩的味道,把切好的食材丟進鍋裡煮沸就好了。

在昏昏欲睡的冷冽清晨,沒有比一碗溫暖的湯更讓人勇氣百倍的了。

 

LPM:覺得日本文化對妳(母親這個角色)的影響最大的是?

Moon:說實話,我不確定自己的人生觀是不是已經受到了日本文化的影響,

就像我的中文,不知是否已經摻雜了異國口音一樣。

就我現在的想法來說,母親是一個家的底盤,有一位身心平穩、時常微笑的母親,孩子較能安心地表達自己,

並且能勇敢地面對挑戰,追求自我成長。我是在成為母親之後,才慢慢懂得體恤人、包容不同特質,温柔以待。

這是母親角色所帶來的轉變,並非日本文化帶給我的影響。  

 

LPM:平時除了照顧小孩和先生,若有獨處的時間時,最喜歡做什麼(興趣)?

Moon:只要不是寒暑春假,我都有獨處的時間。

除了Popo備考中學的這幾年之外,我每星期都會出席書法和爵士舞的課程,不只上課,還必須在家揮毫寫作業。

這幾年荒廢了課程中斷了學習,我轉而在每週三(是女士優待日)常去租DVD看電影。

平時買菜的同時,就晃去書店瀏覽書報,但寫網誌文章,最占去我的時間和精力。

丈夫若有一天的休假,我們就出遊踏青或古寺巡禮。

京都奈良滋賀一代的國寶名勝多,觀賞四季的變化和探訪佛像古蹟是我們共同的興趣。

 

LPM:Moon的兩個小孩都氣質出眾,聰明又有禮貌,可否分享幾點妳和梅村先生養育小孩的觀點?

Moon:哪有呢?太誇獎了。

提到了育兒的理念,我們覺得,天天履行並重複著相同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父母在家庭中的角色扮演,最重要的就是提供這樣的一份安定,像大地一般,堅穩不變。

不管時間如何的流動,大人做到了堅守本分,兒女自然懂得信守承諾,尊重約束,重視時間,這是我們的基本觀點。

 

Moon2.jpg  

更多Moon的文章和料理在Moon's blog

﹣﹣﹣﹣﹣﹣﹣﹣﹣﹣﹣﹣﹣﹣﹣﹣﹣﹣﹣﹣﹣﹣﹣﹣﹣﹣﹣﹣﹣﹣﹣﹣﹣﹣﹣﹣﹣﹣﹣﹣﹣﹣﹣﹣﹣﹣﹣﹣﹣﹣﹣﹣﹣﹣﹣﹣﹣﹣﹣﹣﹣

衷心感謝Moon接受LPM的訪問。

透過了她的分享,更明白了她的料理為何這麼貼近家的感覺。

身為父母,能提供給小孩的,最重的就是那份安定啊!

原本是請Moon來分享給忙碌馬麻爸拔的簡易餐料理,但我們總是得先認識一下這位月光食堂的主人。

為所以簡易餐料理,我們下回再來囉!!

雖然Moon對她的攝影技術一直很含蓄,但我們真的覺得她把食物都拍的好好看好好吃哦!

所以喜歡拍攝自己煮食的馬麻把拔們,也可以到Moon的blog去參考哦!

 

LPM欣賞的馬麻把拔實在太多了,所以除了每個月固定以攝影為主的人物專訪外,

我們也另闢了一個【優馬麻】【優把拔】專欄,會不定期的介紹我們欣賞的馬麻把拔哦!

 

祝大家都吃飽飽,我們下回見了!

XOXO

吉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