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us.jpg

by 吉兒

我第一次“路過“喬爸的部落格CHEZ SHAMUS +,是因為看到小喬的時尚照片(我想很多人都是被這可愛的小女孩吸過去的)。

因為小喬很可愛很上鏡頭,打扮又有型,我以為是某個專業攝影師拍的兒童服裝型錄照片。

看看可愛的照片,沒多逗留,我就走了。

過了一陣子,又因為在網上連來連去,又連到了喬爸的部落格,然後,我記得看過這個小女孩。

但這次不是時尚造型,而是居家的樣子,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開始一篇一篇的讀,一張一張照片的看。

我不敢相信,這竟然是一個爸拔的部落格!!

這個爸拔除了記錄自己的心情,也記錄女兒的成長,點點滴滴都是那麼的細膩和充滿美感。

文字寫的好,照片也拍的好,數位底片,寫實實驗都有,創作力之豐富,每次去總有驚喜。

從此,我就是忠實的讀者了。

Follow了喬爸的部落格快兩年的時間,對於他的創作生活實在好奇,

但他在他的部落格是惜字如金,很難探出一二,

今天我們真的很容幸喬爸願意接受LPM的訪問,讓我們能更深入的了解他的創作生活。

﹣﹣﹣﹣﹣﹣﹣﹣﹣﹣﹣﹣﹣﹣﹣﹣﹣﹣﹣﹣﹣﹣﹣﹣﹣﹣﹣﹣﹣﹣﹣﹣﹣﹣﹣﹣﹣﹣﹣﹣﹣﹣﹣﹣﹣﹣﹣﹣﹣﹣﹣﹣﹣﹣﹣﹣﹣﹣﹣﹣﹣

LPM: 我們一直很想知道在你blog名下面那段法文是什麼意思,可以翻給我們知道嗎?

喬爸:部落格主標名是 Chez Shamus +,副標那段文字經常亂換耶 XD,內容通常像是一種喃喃自語... 

現在這段是首法國兒歌"La Lune"裡的歌詞,大約翻譯是:月亮生氣,月亮躲起來了,月亮她不想要太陽照在她身上的光。

(最近打算開始慢慢地教小喬一點法文,整理出來的法文兒歌...)

 

LPM: 當初為什麼會選去法國唸書,唸的是什麼,待在哪個城市?對法國的印象如何,法國的生活如何影響你? 

喬爸:因為從國中就念美術實驗班,所以一直很嚮往到法國。唸 beaux arts,住跟念書待在巴黎(宅!)。

對法國印象如何呀... 這很難簡述耶@@”,不過大致上算是好的。說到影響,應該是偏向巴黎這個都市對我的影響,

影響最大的是:生活中每天在巴黎地鐵與街道行走間的聽聞、深夜回家前經常去的Cafe,與熟識的老服務生的閒談、

晚上與同學或與各國留學生們大家一起喝紅酒作樂聊大家對巴黎的感覺...等等。

簡言之,就是在點點滴滴的生活中對巴黎文化有了自以為的認識後,才理解與建構出來的生活態度..

(白話一點就都是吃喝玩樂中的影響,笑 XD)

 

LPM: 請問你有設計、藝術、攝影專科等相關求學背景嗎?

喬爸:主修純美術,不過沒學過攝影@@


LPM:目前主要的正職職業是?

喬爸:正職就是小喬爸(認真貌)!工作方面:接過展場、陳列、舞台等相關設計。因為要照顧小喬,目前只能接平面設計。

多媒體的部分也沒接,因為對網頁編排與flash之類的完全不會...(弱掉 = = ”)

 

LPM: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攝影的(當初是有被誰或事物影響的嗎?)?

喬爸:嚴格說起來就是從2007開始拍的! 從開始陪喬媽待產,小喬出生前兩周,

拿起說明書研究這台根本搞不懂的單眼 CANON 30D開始(我沒小DC = ="),所以算是小喬的出生影響我的。

 

LPM:什麼時候開始拍底片?底片的數量比數位的多嗎?

喬爸:第一次接觸底片機是2009年的1月左右(應該是)。到現在依舊是數位的30D拍的照片量最多,因為拍小喬都瘋狂連拍 :P。

 

LPM:最常使用的相機和底片為何?

喬爸:最常使用的就是第一台底片機:LOMO LC-A+,與2009年88節自己買給自己的禮物,兩台相機之一:OLYMPUS 35DC。 

 

LPM:防潮箱裡有哪些相機?

喬爸:我沒有防潮箱耶,相機鏡頭們都跟我的書與酒一起擠在木櫃子裡 XDDD

今晚數了一下,扣除包包裡的30D, LC-A+,櫃子裡還有18台相機:朋友借予的7台(其中有兩台是故障後送我的@@),

親友家大掃除翻出來6台(是否能正常使用還需要照時間測試),我自己的2台(OLYMPUS WIDE、OLYMPUS 35DC),

小喬的2台(SUPERHEAD 白微笑機、CASIO EXILIM)。


LPM:最喜歡拍哪種類型的題材?

喬爸:第一喜歡拍的是小喬,第二是生活隨拍。

 

LPM:你的照片有經過後製修片的處理嗎?(有的話,你用什麼軟體後製?)

喬爸:30D的設定是拍RAW檔,所以都是由DPP或是 PHOTOSHOP轉成JPEG。

拍小喬的生活照通常會調整到(個人認為的)適當亮度對比,其餘照片也只有放部落格,後製與否全部依照放照片當時心情...

 

LPM:平時你認為帶給你最多靈感或啟發,是什麼樣的事?

喬爸:回憶,音樂,電影,(酒,女人 XDDD) 

 

LPM:常聽什麼樣的音樂類型?欣賞哪一種攝影風格?欣賞的攝影師?

喬爸:什麼音樂都會聽一些,什麼音樂都沒認真研究,工作時間大部分聽一般流行搖滾或電子。

至於影像,我喜歡很生活的影像,但是也很愛有迷幻感的絢麗朦朧形影(像吹泡泡)。

攝影師...幾乎都不太熟識 XD,美的影像我都喜歡不分類別跟攝影師啦~

 

LPM:可以分享一下,平時你如何分配自已一天的時間?

喬爸:

6:30 抱小喬回房間睡覺(最近開始晚上陪奶奶睡)。

7:30~8:00叫小喬起床換衣。

8:00~9:00吃早餐,帶小喬走一小段路去幼稚園。

9:00 之後就是補眠或是與業主廠商聯繫的時間。

17:30~18:00 接小喬放學。

18:00~20:30 吃晚餐,吃水果。(如果喬奶奶陪她,我就會上網、整理一下當天的工作總結、與一般的照片刪整轉檔)

20:30~21:30 洗澡哈拉玩樂,小喬準備睡覺。

22:00~0:00 洗碗、洗曬衣物、簽閱聯絡簿,準備小喬第二天上學衣物...等等的雜事... 。

0:00~3:00 工作,上網,聽音樂,看照片...(幾乎就是待在電腦前了XD)。

3:00 最晚上床睡覺時間(自己期望@@")。

周末時間就幾乎都給小喬了...

 

LPM:說說你心愛的女兒小喬是個怎樣的女孩?

喬爸:剛出生像麻糬、有一陣子很乖巧可愛(可是經常伴隨著五味雜陳的尿布)、上幼稚園後變鬼靈精怪、擔心她的大鼻孔、

最近有點胖到臉頰肉快掉下來,還有這陣子拍照會有討人厭的假笑......(直覺答案,可是好像答非所問? 噗!)

 

LPM:人家都說動物和小孩最難拍,你卻總是能捕捉到小喬的神情,動作。可以請你提供給其他父母幾個拍小孩的tips嗎?

喬爸:小喬應該算是個好MD,90%的指示她都會遵照。tips是多拍,連拍,偷拍,拼命拍... 個人覺得有個重點是,

看相機LCD螢幕覺得拍不好的也千萬別馬上就刪!因為自己覺得不好的照片可能回家從電腦螢幕上看會喜歡。

 

LPM:你每天都拍小喬嗎, 最高記錄曾經一天拍多少張她的照片?小喬喜歡被拍照嗎?還是被拍的很煩了?XD

喬爸:一個星期應該會拍個4~5天以上(因為相機都隨便放在隨手拿得到的位置,應該算是天天拍!)。

最多大約是一天拍了1,2千張吧... 她應該是習慣被拍了,哈哈哈。 

陌生人拍她還是經常會害羞躲鏡頭,最近小喬喜歡拿我的相機連拍把鼻(這算是一種復仇嘛!?)

 

LPM:最喜歡和小喬在一起的時光是?

喬爸:她黏在我身上睡覺,一起洗澡,洗完澡兩個人光光的在床鋪上玩耍,

每天散步上學與放學(會聊一些學校發生的各種事情),吃甜點,搔她癢,互聞腳...(這是摯愛的表現!我不是變態呀 ><”)

 

LPM:通常爸拔都不太知道要怎麼替女兒搭配衣服,但小喬總是穿著的很有型,你對fashion也很有興趣嗎?

還有你最喜歡替小喬搭配的style是怎樣的?還有最常替她購衣的地方/品牌是?

喬爸:我對fashion算是興趣濃厚,從中學時期就喜歡幫女性友人裝扮,但是自己穿衣服卻很普通 = =|||。

色彩上我個人比較偏愛大地色系,所以喬的衣服經常是灰灰褐褐的,呵呵呵~ 

以前我是看Y拍日本代購ANO:NE的童裝。現在則是上英國Moonson、法國 La Redoute、西班牙 Zara 網站挑選衣服。

加上朋友們也送很多,拿來搭配試試看就可以了 :P

 

LPM:我們從作品中可以看到你心思敏感細膩的一面,通常你如何決定當下的畫面是你想要的?

喬爸:99%都是瞎拍隨拍生活照,真的!少數一些有趣的照片(比如小喬跟布偶趴著拍屁股的),也都是一時興起設計的。

 

LPM:從拍小喬的作品可以看出你滿滿的愛和純真的心思,但你的文字卻都是比較邊緣強烈,願意分享比較內心的喬爸嗎?

喬爸:其實文字是我抒發情緒的重要管道,藉文字發抒的都是很鬱悶的情緒,

因為我不太懂得怎麼直接表達(這樣說,我好像是很傳統的中國男性耶,哈哈哈 )。 

 

LPM:填充題,你覺得攝影是(    )。

喬爸:Still Life 生 活

 

 ***還有三張你最喜歡的自己的親子作品,請簡單的說明一下為什麼?

IMG_8232.jpg

 1。從2007年中拿相機開始,第一次在網路攝影社群(fotologue)裡受肯定的一張照片,讓我開使有點信心,

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一張(很喜歡當然也是因為這張是小喬 XD)(2008/03/23)

 

_MG_7025.jpg

2。很喜歡這張,這是我用左手單手拿30D(還加把手,好重!)跟小喬的自拍照,好難得沒有晃到 XD!

拿相機的我其實很少有機會跟小喬合照(妳們應該了解 @@”),更何況是這張滿意的合照。(2010/04/01)

 

_MG_9707.jpg

3。這張是週六一早6點多拍的,床邊放了一顆蘋果,她起床玩了一下蘋果...

小喬抱著蘋果快睡著時說:apple 跟把鼻一樣香,我可以抱著 apple睡覺可以嗎?

我:趕快睡,小寶貝,這顆蘋果有把鼻一樣的心跳還有把鼻的愛喲...

(因為她從小就是我抱在胸前哄睡覺,都要聽我的心跳聲、身上的味道、或摸到我的臉才能安穩的入睡)我自己超喜歡這張,

看到這張我又會想起當時甜滋滋的回憶 XDDD(2010/10/16)

 

更多喬爸的作品,請至部落格 CHEZ SHAMUS +

﹣﹣﹣﹣﹣﹣﹣﹣﹣﹣﹣﹣﹣﹣﹣﹣﹣﹣﹣﹣﹣﹣﹣﹣﹣﹣﹣﹣﹣﹣﹣﹣﹣﹣﹣﹣﹣﹣﹣﹣﹣﹣﹣﹣﹣﹣﹣﹣﹣﹣﹣﹣﹣﹣﹣﹣﹣﹣﹣﹣﹣

真的很感謝喬爸的分享! 

這是LPM的第一篇人物專訪,也是我們第一次向欣賞的攝影人提出訪談的邀請。 

除了感謝喬爸大方的接受訪談和真誠的回答,這也替LPM打了一針強心劑,開啟了邀約的大門, 

以後,每個月,我們都會訪問一位我們欣賞,對攝影有熱情的把拔或馬麻。 

也會有驚喜的訪客來寫文分享,但這一切的構想都需要你的支持與回應。

還有問題想問喬爸的,請不要害羞的在此留言詢問, 

喜歡這篇訪談的,也請留言讓我們知道,

更重要的,也請大力的按讚或推給更多的人知道。

您們的支持,是我們的動力哦,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