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ny.jpg 

by Lois

「米媽做大事」這個部落格大家一定不陌生,我想它已經是許多人加入訂閱和收藏的優格之一了。

起初我經常流連在米媽的部落格裡,因為能夠讓我想起曾經短暫停留在德國慕尼黑的美好回憶,

漸漸地,藉著部落格進入她的生活,她率直又真誠的文字,

用心記錄生活的照片,無論是風景、美食,都讓我著迷,

噢,當然還有可愛的米米!尤其每次看著她和米夏爾之間互相支持的濃濃深情,

總是自己默默的很感動。此外,她身為一位主婦,還有設計師、攝影師等身分的精采生活,更是讓我羨慕不已。

如果你還不認識米媽,

那麼絕對要看這篇訪談和她的作品。

如果你已經是她的粉絲,那就更不能錯過這篇專訪裡,

能讓你更進一步認識她的米媽-曾凡寧。

﹣﹣﹣﹣﹣﹣﹣﹣﹣﹣﹣﹣﹣﹣﹣﹣﹣﹣﹣﹣﹣﹣﹣﹣﹣﹣﹣﹣﹣﹣﹣﹣﹣﹣﹣﹣﹣﹣﹣﹣﹣﹣﹣﹣﹣﹣﹣﹣﹣﹣﹣﹣﹣﹣﹣﹣

LPM:只要 follow一陣子你部落格的人,都知道米媽是個攝影師、平面設計師、作家以及家庭主婦...請問妳最喜歡自己哪個領域的身分呢?

 

米媽: 母親總是說,我是個『半瓶水』的傢伙,做事情像水餃沾醬油,這裡淌一下、那裡混一下;其實也的確如此。

腦袋裡總是有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如果有能力、有機會,就會試著去做、去實現。

如果以這樣『東晃西搖』的態度來說,其實每一件我正在做的事情都令人喜愛呀。


LPM:請問你有設計、藝術、攝影專科等相關求學背景嗎?

: 我是學空間設計的。空間裡,有方向、色彩、詩意、還有個人感受和解讀。

以前學校裡,指導老師來自四面八方、各有專精所學;在學習過程中,有許多機會接觸多方的資訊和知識。


LPM: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攝影的? 最初讓妳你拿起相機拍照的理由是什麼呢? 還有,攝影為妳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改變呢?

: 對於影像,我先著手的是繪畫:尤其是單一顏色的鉛筆畫。

我的繪畫技巧很差,可是畫筆的粗細、濃淡變化、線條流轉等細節卻十分吸引我。

後來發現,攝影也有雷同的思考模式。以前的工具是有形的紙筆;現在是無形的空間以及更便利的電子相機。

之於繪畫,我得以將心底世界無形的想像在圖紙上勾勒、描繪;

攝影,則將既有卻無垠的空間投射至相紙上,傳達畫面上給予我影響的深度。

  

LPM:請問妳最常使的相機(品牌和機型)和鏡頭是?

米媽: 機身:NIKON D300S。

鏡頭:NIKKOR AF 50mm f/1.8D、NIKKOR AF-S DX 35mm f/1.8G、NIKKOR AF-S VR 70-200 f/2.8G。

我喜歡定焦鏡頭,距離的遠近靠的是雙腿的移動,很有意思。


LPM:我們在妳的攝影作品裡,感受到許多情感的交流和光線的氛圍,按快門的時候,妳會特別注意什麼條件嗎?

: 其實照片不管是業餘或是專業所拍攝,總有捉拿相機的人的情感灌注。

我按下快門時的心情和目標沒有一定,也總是盲目;這樣,才有樂趣、也有驚喜。

如果事先限定,事後忙著捕捉,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LPM:妳的作品經常使用後製,最常用的後製軟體是? 有偏好特別的色調和風格嗎?

: 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原本十分排斥電腦後製,總覺得那樣子的照片是『做』出來的,不真實。

後來,自己在繪圖與攝影上有所心得,觀念也隨之改變。

我使用Photoshop以及Lightroom兩個主要軟體,十分得心應手。

後製的色調和風格也隨著拍攝主題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不過黑白照的樸實和畫面的簡潔俐落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LPM:妳最喜歡、或擅長的攝影題材是什麼? 對於自己比較沒有自信的題材,妳會如何加強來讓自己進步呢?

米媽: 我挺喜歡拍攝人像(但是非攝影棚裡的人像攝影)。

總覺得透過鏡頭和鏡中人物眼神的交會,彷彿可以敘說著甚麼似的,譜出一點小故事。

對於自己沒有信心或是總拍不好的主題,就多看別人的攝影專輯是否有相關的拍攝主題。

我一直(厚臉皮得)以為,對於攝影來說,模仿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LPM:是否可以請妳介紹一下可愛的米米呢?

她是個什麼樣的女孩? 喜歡被拍攝嗎? 妳如何逗她笑,或讓她給妳妳想要的樣子和表情呢?

: 米米今年五歲,與一般小孩子相同,喜歡唱歌、畫圖、看書以及撒嬌還有賴皮。

因為我從事攝影設計的工作,米米也喜歡拍照以及被拍;從兩歲開始,她有自己的小相機,喜歡亂拍和自拍;

有模有樣調整她鏡頭下事物的擺設或是人物姿勢。

我也不勉強她擺出牽強的姿勢或是表情來因應我的拍攝,也正為如此,隨著她年紀的增加,我從她身上拍得的照片也越來越少。


LPM:可以說說成為母親前跟之後,創作心情的差別嗎?創作的靈感是來自哪裡?

米媽: 我想,如果不是身為母親、身為家庭主婦,我反而會浪費了大把好時光;

在忙碌緊湊的生活裡,利用『擠』出來的時間做點事,反而很有成就感。不過如果說到創作靈感,那還挺汗顏;

沒有靈感的時候我就放空,有靈感的話就繼續工作。

我覺得大量瀏覽、瞭解滲透他人的創作作品以及思考模式是一種很好的放鬆方法,也可以從中獲得自己吸收過後再組織的靈感。


LPM:妳在德國生活4年了,德國的生活改變了你很多嗎? 是哪些部分呢?

米媽: 德國南方巴伐利亞區的緩慢生活,的確讓我急驚風的個性有稍稍改變。

在生活中,因為生活狀況使然,我把高跟鞋換成舒適的平底鞋,經由大量步行,得以觀察、進入這座城市;

很多文字上的創作和影像的紀錄,也由此衍生。


LPM:是否可以談談異國婚姻的浪漫與辛苦呢?

: 異國婚姻與一般愛情、婚姻生活無異,有差別的是一起相處生活的這個人。

米夏爾,我的愛人;與他一起生活,我擁有十足的自我生活空間和創作自由;並且很幸運,兼顧了家庭親子生活。

要在工作上奮力衝刺時,他全心支持;受到委屈,他總是站在身邊袒護關心,幫我一起罵人出氣,給予勇氣和樂觀的態度。


LPM:第一次進到妳的部落格時,看見妳的大頭照那俐落有型的短髮,以及標題那句"盡力向前的設計師主婦",

讓我覺得妳是一位充滿理想的人,妳的部落格名稱「米媽做大事」是對自己的期許嗎? 米媽最想成就的大事是什麼呢?

米媽: 對我來說,『大事』就是自己想做、做了會開心、也許有點難但是可以試試看的事;

一旦做了這些事之後的成就感和滿足,就足以讓人再刷一百次鍋子、洗兩百次的衣服了呀。


LPM:很多女人在婚後或多或少都必須以家庭為第一優先,而在有了孩子以後更不敢有自己的夢想。

但是妳不但擁有自己的事業,做自己想做的事,又能兼顧家庭,妳是怎麼辦到的呢?

米媽: 首先,我不是一位好的母親以及好妻子;

反倒是,我很幸運,有一位成熟懂事的女兒以及體貼體諒的先生,他們成就我、支持我,不管在精神或是金錢上的支柱。

從小,我的父母親給予我們獨立的童年時光;我和弟弟總是自己唸書、寫作業、玩耍。

長大之後,體會現實,認知,不管怎麼樣總是一個人的世界與生活;

無輪如何,與其汲汲經營與他人的關係之前,不如先學會如何與自己獨處。我的女兒是獨生女,我也如此教導她。

我讓米米明白,身為母親的我和她都是獨立的個體,當我這個個體有工作必須完成的時候,那麼她那個個體,就必須先自己獨處玩樂。

但是,我也會在傍晚米米下課之後到上上床睡覺之前的三個小時時間裡,盡我的力聽她說話、和她對話、唸書玩樂等。

有時,讓她瞭解我的工作內容,對她而言也是一種學習生活的方式。如果,可以瞭解,就能體會。


LPM:妳一天中最享受的時光是?又是如何分配一天的時間呢?

米媽: 清晨早起的時光。

在自己的工作和米米相處的時光兩者之間,我選擇少睡一點、早起開始自己的生活,盡量使兩全其美。

我晚上十一點左右就寢、早上五點起床;從五點到七點半米米起床之間的時光,是我最享受的咖啡時光。

如果工作忙,就利用這段時間趕緊完成;如果不忙就上網瀏覽看看世界發生甚麼事。

基本上,我每天的生活大同小異。

05:10起床。週末有機會的話會睡久一點,不過這種機會最近很少。

0530~0730 自己的晨間時間,做所有瑣事或是正經事;吃早餐。

0730~0900 一連串叫米米起床,準備上課,送她上學的過程。

0930~1100 通常一星期上三次健身房;如果沒有,那就回家完成早上沒有做完的瑣事或是正經事。

1130~1230 中餐。

1230~1300 整理簡單家務。

1300~1500 繼續完成中午沒有做完的瑣事或是正經事。

1500~1600 接米米下課回家。

1600~1730 晚餐,然後米夏爾到功夫學校上課。

1730~2030 幫全家準備隔一天的早餐,整理家務、洗衣服,陪米米(讀書、畫畫、說話等其他親子間活動)。

2030~2230 繼續完成下午沒有做完的瑣事或是正經事,當中2150左右米夏爾回家,幫他準備小食物或是兩人坐下來聊聊。

2300 睡覺。

一整天的生活,走路坐車佔掉很多時間,可是我非常享受並且珍惜,是一段一直在動,可是心靈上卻得到充分休息的寧靜片段。

很幸運,平均有四到五個小時可以做自己的事;很可惜,平均只有三個半小時與家人相處;還有,很夠了,每天有六個小時可以睡覺。


LPM:記得妳在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如果自己的性格裡有一絲的細膩,那一定是來自媽媽的給予。

你本身是個浪漫的人嗎?可不可以形容一下自己呢?

米媽: 我應該算是挺浪漫的老女生。過多豐沛的情感,常常灌注於文字以及影像中。

不過,文字的表達能力比口語方式表達來得高明許多。 


LPM:家裡的餐桌上天天都會有沙拉嗎?在忙碌之餘,如何決定一天的菜色呢?

米媽: 會,一定會有沙拉,如果不是也一定有蔬菜水果。

料理起來簡便不複雜、少油煙、無油炸是家裡的基本上菜原則,不是我崇尚養生,而是因為『懶』呀!


LPM:妳的作品裡有好多都是以料理為題材,美味又可口的照片啊!我自己就很想知道,要如何才能將食物拍得"好吃"呢?

可不可以提供一些拍攝食物的小技巧?

米媽: 光線應該是所有拍攝主題的第一原則。我不喜歡閃光燈所拍攝出來的照片;而且很幸運,家裡的光源十分充足。

只要在大落立窗邊擺好食物,基本上拍出來的照片就顯得乾淨,而看起來乾淨,是料理照片的最高原則呀!

裝盛食材的器皿也很重要,如果要凸顯食物的精緻程度,就要挑選花紋色澤樸素一點的器皿。

再來,看食物的擺設方式,要透過相機觀景窗,而非直接以肉眼觀測。

你會發現,只憑肉眼觀測拍出來的食物擺設方式和角度,在照片呈現出來之後,總是怪怪得,不飽滿。

可是如果相反過來,由相機的觀景窗所看的角度來調整食物的擺設方式,這樣子拍攝出來的影像會有不一樣的趣味。


LPM:另外,可以介紹幾個德國品種特別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妳最喜歡吃的德國食物嗎?

米媽: 家裡通常依照季節時令購買菜色;沒有特殊偏好或是採買習性。吃蔬果多於食肉。

但是在亞洲超商裡可以購得的台灣商品料理,一定會讓家裡一家三口大為瘋狂呀。


LPM:可以附上三張自己最喜歡的親子照片,並簡單敘述原因嗎?

米媽: 其實這三張照片都是同一個故事:兩位我的家人。

我喜歡看他們兩人在一起裝瘋賣傻的姿態、開心大笑的爽樂。從背後看著他們,我的傻笑會一直浮現在臉上。


DSC_7123-1.jpg 

DSC_4266-2.jpg 

DSC_7782-1.jpg 


LPM:妳有特別喜歡的攝影格或攝影師嗎?

米媽: 沒有特別單一喜愛或是鎖定的攝影風格以及攝影師。

不過如果真的要說一位,那就推薦這一位近期內在我腦海中停留比較久的攝影師,

不過我也不記得他的名字,還是花了點時間才找出連結的呢。

Eric Lafforgue:http://www.flickr.com/people/mytripsmypics/


LPM:是否可以給喜歡拍自己小孩的爸爸媽媽們一些拍小孩的tips呢?

 給予想法或是意見我覺得自己還沒有這個能力。自己對於攝影的知識也少得可憐,完全是憑自己喜好而摸索。

以我自己拍攝米米的經驗來說,讓孩子們加入拍攝,也就是說,不要只是一昧地要孩子們擺好姿勢、面對鏡頭笑等。

也許,換換讓孩子們拿起相機,讓他們拍拍一起玩樂時光的照片,也許我們都可以學習他們那種看待事物『不苛求、不勉強』的自然態度,

那麼拍出來的親子作品就會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LPM:最後一題是填充題:你覺得攝影(      

米媽:一門藝術

 也正因為『藝術』沒有規則規範、沒有既定的模式、沒有應該怎麼做的條件;所以人人可以是大師,只要盡情享受、發揮就可以了。


*米媽的簡介:

 一九七七年五月在台灣出生;自 2006 年定居慕尼黑。

主修空間設計,曾經在台灣經營空間設計工作室,快樂地在工地裡跑跳。

對於攝影的概念來自於設計,喜歡畫面裡線條的粗細、結構所呈現的故事、影像背後的含意,以及從平面裡可以發展出來的想像。

因為攝影,虛幻即逝的空間可以被片段凝結,再將之串聯成躍動起伏的情緒。

我們一家住在慕尼黑南方,一棟很小的頂樓公寓裡。

生活不能盡如人意、無法完美;但是我們的心可以保持向上、向前,愛自己並且鼓舞他人。


部落格連結:「米媽做大事」

﹣﹣﹣﹣﹣﹣﹣﹣﹣﹣﹣﹣﹣﹣﹣﹣﹣﹣﹣﹣﹣﹣﹣﹣﹣﹣﹣﹣﹣﹣﹣﹣﹣﹣﹣﹣﹣﹣﹣﹣﹣﹣﹣﹣﹣﹣﹣﹣﹣﹣﹣﹣﹣﹣﹣﹣

感謝米媽接受LPM的訪談,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也希望您能幫我們分享出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