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uru

為什麼我這麼鍾愛GRD? 其實要先說到那個沒好相機沒認真拍照,但很喜歡在Flickr看別人攝影作品的時期,

遇到驚訝不已的照片,就想找出那張照片使用的相機,然後幻想自已買一樣的相機是不是也可以拍的一樣好,

那真是個對機身、鏡頭、後製一無所知,以為單眼都是包套賣的幼稚園程度啊~

某次我google到RICOH GRD的圖片,至今非常有印象,當時我心中疑惑著,

它....這麼小應該不是單眼吧!也太酷太有自已風格的一台相機了!成像幾乎是單眼的品質啊!

再說外型我真的好喜歡,所有GRD產品線一貫堅持的設計外觀大同小異,卻散發一種雋永經典的風味。

喜愛與眾不同的人一定會深深著迷的,雖然很極端地,也有部份消費者覺得它醜八怪,哈!

 

何時是我購買GRD的時機呢?生完老大梨梨的時候,老公的單眼不用白不用,一有興緻就拿著拍拍小孩做一下成長紀錄,

但老二蘋蘋出生以後,剛開始只是吃和睡的嬰兒,和老大一起互動還算好拍,後來她會坐會爬了,

每次要拿單眼總是手忙腳亂,顧大的又要控制小的,我們三人只要外出,揹小的牽大的更是完全不中用,

於是有一段時間乾脆收起來,拿另一台錄影機切換相機功能拍照。

但錄影機的強項總不是拍照啊,畫質普通,在室內光線少一點,顆粒就顯得很大影像也容易模糊。

直到這時才有這麼一個念頭:我要換隨身機又有近乎單眼畫質的,光是用關鍵字搜尋,GRD又在前面幾排出現招喚我啦~

 

曾經RICOH其他價位較平實的系列也讓我猶豫了一下,因為GRD公司貨幾乎都可以買單眼了,是說這樣想只為了划不划算的感覺,

唉喲,但是就回歸到,我確定不要非得用雙手拍照,單手可以完成又兼顧畫質的最好,弄二個小孩真的很忙手不夠用。

因為影像品質還是有差異,GRD無可取代,淘汰了RICOH其他系列後,在別的品牌有著類似規格的機種之間再比較一次,

最後勝出的,無非就是GRD迷人的發色和銳利的成像,肯定是它了!

使用至今八個月,最讓我讚不絕口的,是它強大的微距功能,1cm近拍把我的視野帶到了另一個境界;體驗出另一種攝影樂趣,

一些平凡的花花草草,都有了更清楚的脈絡,這是我拍小孩以外最愛隨拍的題材呢!

 

而GRDIII規格裡最需要注意的,是28mm鏡頭為定焦鏡,定焦鏡是不能變焦放大、縮小的,

有點距離的東西無法拉近拍的清楚,例如電線桿上的小鳥,就算我在正下方往上拍,也就拍到一些黑黑小小的東西,

不過也因為定焦鏡才能得到最多細節品質的照片。

但是這些我覺得完全不構成拍攝上的障礙,反而更能好好專心練習構圖。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錄影功能,解析度僅有640 x 480,偶爾錄點東西堪用,畫質則非常普通....

說穿了,GRDIII就只是讓我專心拍照的工具,別的我也不是很在乎。

 

使用習慣方面,最常預設光圈先決,在室內幾乎都開大光圈,有靠窗的光線會縮小一點拍,

室外除了大太陽會縮到最小,其他大概都使用F4.F5,可以得到比較清晰的影像。

當我想要捕捉一些動態的畫面,就會切到快門先決來拍攝。

此外,在有足夠時間的情形下,我會先進階設定一些色彩濃度、對比高低,讓畫面更接近我想要的感覺。

因為在使用GRD資歷上還算是菜島,對自已還是有些期許啦,

希望將來可以多嚐試使用M模式,以比較高的自由度練習更準確操控GRD,持續和大家分享拍攝成果心得 :)。

 

GRD作品參考:

(1) 銳利度表現 ﹣相機對比度設定降低,無後製。(可點圖放大)

 

(2)  近拍小花模式,無後製。(可點圖放大)

 

(3)  色彩表現,無後製。(可點圖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hoto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